•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财政预决算

关于新绛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年1月25日在新绛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县财政局局长 赵丽萍)

发布日期:2022-02-15 17:57    来源: 新绛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YC04100/2022-00363 发布时间 2022-02-15
发布机构 新绛县财政局 文号
主题词 财政、金融、审计 体裁 新其他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会议报告我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是新绛很不平凡、很不容易的一年。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灾情疫情叠加的严重冲击和超出预期的风险挑战。全县上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县委“三五”工作思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抓好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党史学习教育、县镇党委和村(社区)“两委”换届、抗洪救灾、灾后重建、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大事要事,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在此基础上,财政部门严格执行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审查批准的预算,全面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强化收支举措,规范预算执行,提升管理绩效,增强重点领域、重点支出、民生支出财力保障,全力确保财政经济平稳运行,全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全县预算执行情况

  收入执行情况: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5880万元,为年度预算48311万元的115.7%,超收7569万元;同比增长22.6%,增收10304万元。财政总收入完成155509万元,为年度预算135828万元的114.5%,超收19681万元;同比增长22.3%,增收28306万元。

  支出执行情况: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审查通过的2021年度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167546万元。根据上级追加、追减专项指标和各级预算调整情况,在执行中作了适当调整,并按规定报请县人大十七届五次常委会批准和备案。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为207052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19508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4.2%,同比下降1.5%。剔除上年抗疫特殊转移支付和权责发生制列支因素,与上年同口径执行数183042万元相比,增长6.6%(下同)。

  分类支出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046万元,增长15%;公共安全支出6455万元,降低11.4%;教育支出40368万元,降低2.4%;科学技术支出879万元,降低30.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068万元,降低43.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698万元,降低2.9%;卫生健康支出18272万元,增长6.2%;节能环保支出7999万元,降低2.6%;城乡社区支出13083万元,增长97%;农林水支出26473万元,增长13.9%;交通运输支出6633万元,增长86%;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071万元,降低6.8%;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05万元,增长40.4%;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513万元,增长65.2%;住房保障支出 5814万元,降低2%;粮油物资储备支出571万元,降低17.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159万元,增长84.1%;债务还本付息支出1685万元,增长8.2%;金融支出60万元,与上年持平;债券发行费及其他支出35万元。

  财政平衡情况: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588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51310万元、政府债券转贷收入13900万元、调入资金10366万元、2020年结转资金3207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财力收入为234663万元。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5087万元相抵,减去上解上级支出4677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8223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711万元、结转2022年支出11965万元,净结余为零,全年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的目标。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3820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040万元、专项债券收入11200万元、2020年结余资金1925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总量为52365万元。基金支出执行30588万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350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866万元,年终结余11411万元。基金结余全部结转2022年使用。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00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4万元,上年结余2万元,收入共计1016万元。全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004万元,主要用于运城机场航线补贴资金1000万元,国有企业社会化管理补助支出4万元。年终结余12万元,结余资金结转2022年使用。

  (四)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32936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18322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3711万元、其他收入14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执行29667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6303万元。

  (五)政府债务情况

  2021年,市政府批准核定我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96200万元。年末,全县政府债务余额为89852.5万元,其中,一般债务54752.5万元、专项债务35100万元,控制在限额之内。政府债务率为35.9%,没有超过100%的政府债务率警戒线。

  (六)落实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预算决议情况

  2021年,县财政认真贯彻《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落实县人大预算决议和审议意见要求,紧紧围绕县十四次党代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安排,严格依法理财,严肃预算执行,高质量完成了县人大批准的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1、坚持人民至上,全心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一是充分摸清底数。先后4次对全县各主要防指成员单位及14个集中安置点在防汛救灾中所产生的费用进行摸底,及时提请指挥部研究安排拨付相关资金。二是加快资金拨付。全年统筹各类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资金2.04亿元,从数据统计、资金下达到资金拨付均按照省财政厅规定的3大类、13小项防汛救灾资金支出方向做出标识,第一时间将救灾资金拨付至各相关单位。截止年底,安排资金2.01亿元。三是建立政采“绿色通道”。对在防汛救灾期间,使用财政资金采购防汛救灾、应急救援和古建筑保护等紧急性、抢救性事项相关货物、工程和服务的,全面落实上级财政关于防汛救灾政府采购便捷化的通知,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按照不执行政府采购法定的方式和程序的要求,迅速组织采购,保障防汛救灾工作快捷有序开展。

  2、紧盯目标任务,高质高效抓好收入征管

  一是收入提前超额完成。截至9月底,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137984万元,提前3个月完成全年任务;截至10月底,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50709万元,提前2个月完成全年目标。截止12月底,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财政总收入分别超额完成7569万元和19681万元,总量均位居全市第4。二是收入增速显著加快。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财政总收入,截止5月底,均成功实现由负转正;7月份以来,均保持两位数的较快增长速度,增幅均由4月份的全市第14位,上升至年底的第7位。三是收入质量稳步提升。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4737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84.8%,占比较2020年提高2.6个百分点。

  3、悉心研究政策,倾心倾力争取上级资金项目

  在上级下达各项转移支付147512万元的同时,认真研究国家最新政策,深度把握国家重点支持的方向和产业,千方百计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为保障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工程、重点工作支出需求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撑。一是争取一般债券资金5700万元,专项债券到位资金1.12亿元;二是争取上级一事一议、美丽乡村、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2340万元。同时,积极申报了财政部1亿元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三是争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资金1000万元;四是年底前新争取回上级灾后重建资金8206万元。

  4、强化支出考核,有力有为推动全县转型发展

  制定完善《关于加快全县各预算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的考核办法》,对各预算单位支出进度实行一周一研判、一周一提醒、一月一通报,先后召开9次支出推进会,以支出进度的全面加快推动全县各方面高质量转型发展。截止12月底,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先后在5月、8月、9月分别排名全省第9、第5、第10,可获得省财政奖励资金300万元;截止12月底,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直接相关的教育、农业、医疗、卫生、交通、社保等13项民生方面的支出合计达到162576万元,占总支出的83.3%;截止12月底,全县26项“一联五”建设项目县本级财政到位资金28175万元;截止12月底,直达资金实际支出达到44401.8万元,占上级下达资金56616.6万元的78.4%。

  5、着力效能提升,抓牢抓实财政制度改革

  一是强化预算管理。高质量完成2021年“四本预算”编制。深入推进重点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落实好省市推进交通、生态环境、自然资源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进一步推动政府事权、支出责任和财力相适应。二是加强绩效监管。覆盖细化编报财政支出绩效目标项目649个,涉及资金10.3亿元。三是严格预算评审。全年共评审项目245个,评审资金11.2亿元,审减节约各项财政投资资金1.04亿元。四是打造数字财政。全面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和县级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实现预算单位支付电子化全覆盖。五是接续国企改革。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相关工作,全年完成4户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完成率100%。六是落实减税降费。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全年兑现减免税费5008万元,惠及全县企业达2626户次。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得益于各级各部门和全县人民的戮力同心和奋力拼搏。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运行和财税工作中还面临严峻的困难和挑战:一是收入增长空间收窄。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国内新冠疫情多点散发和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持续高速恢复性增长面临压力;二是收支平衡难度加大。刚性支出不断增加,新增可用财力有限,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显;三是财政管理效能不高。过“紧日子”的思想还需进一步树立,在开源节流、勤俭节约、绩效监管上还需下久功夫、深功夫。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采取针对性的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今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意义重大。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总体部署和上级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综合考虑我县财政经济发展的各种因素,2022年我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坚定贯彻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工作矩阵,聚焦市委打造“三个强市”,构建“三个高地”的目标定位,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按照县委“三五”工作思路,坚持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系统观念,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抓好“六稳”“六保”工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优化支出重点和结构,增强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领域、重点工作、重点支出财力保障;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严肃财经纪律,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提高财政支出的精准性有效性;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现代财政制度,提升财政管理效能;有效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保持财政经济平稳运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预算编制的原则是:一是收入预算坚持积极稳妥、实事求是,与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相适应,与积极财政政策相衔接,与宏观经济预期指标相协调。二是支出预算优化结构,突出重点,继续坚持“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量入为出、有保有压。坚决落实政府真正过“紧日子”要求,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和“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大事关全县大局的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保障力度。三是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按照零基预算原则,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盘活各类财政资金、国有资源和资产;统筹公共预算、基金、政府举债等各类资金,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四是突出绩效导向,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五是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依法依规使用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积极稳妥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和预算编制原则,2022年全县预算草案如下: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59233万元,比上年完成数55880万元增加3353万元,增长6%;财政总收入安排165175万元,比上年完成数155509万元增加9666万元,增长6.2%。

  根据上述收入预算和现行财政体制,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财力收入为20538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9233万元,税收返还性收入1633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16133万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83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1965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711万元,上解支出1122万元(按现行财政体制规定作为财力扣减项算账)。

  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05386万元,与上年同期财力相比,增长22 %(下同)。全口径支出分科目情况:一般公共服务23279万元,增长26%;公共安全7900万元,增长23%;教育45049万元,增长10%;科学技术996万元,增长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3138万元,降低11%;社会保障和就业43151万元,增长40%;卫生健康17490万元,增长19 %;节能环保809万元,降低86%;城乡社区5602万元,降低20%;农林水31723万元,增长47%;交通运输4277万元,增长69%;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1344万元,增长85%;商业服务业等159万元,增长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1760万元,降低34%;住房保障4857万元,增长2%;粮油物资储备252万元,增长1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7917万元,增长581%;债务付息1683万元;预备费4000万元,增长14%。

  汇总以上各项支出,2022年支出安排共计205386万元,与全县一般公共预算财力收入205386万元持平,预算安排做到了收支平衡。

  2022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53814万元,加上上年结余资金11411万元和上级专款337万元,共计65562万元。基金支出安排65562万元。

  2022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600万元,加上上年结余12万元和上级专款8万元,共计620万元。支出安排620万元。

  2022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34599.9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14437.2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8907.8万元,转移性收入233万元,利息收入505万元,其他收入5.5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安排30549.1万元。

  三、完成2022年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一)夯实财源基础,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用足积极政策。准确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在抢抓机遇、用足政策上聚焦发力,严格落实国家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落地见效。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用好国家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安排中小企业纾困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做实做细项目。发挥财政稳投资促消费作用,抓好项目前期储备,管好用好专项债券资金,拉动政府有效投资,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创新招商引资。落实好招商引资奖励政策,提高招商引资精准度和成功率。助力产业转型。深入实施“全民创富行动”,紧抓全市“千企培育计划”实施机遇,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转换发展动能。聚焦产业转型、延链补链,集聚创新资源,大力培育发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狠抓收支执行,大力提升保障能力

  抓实收入征管。严格执行收入预算从约束性转向预期性的规定,依法及时足额征收应征的预算收入,做到应收尽收,提高收入质量,确保完成县委县政府确定的2022年收入目标任务。全力争取支持。悉心研究财经政策,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做准做实项目储备,主动做好项目申报对接,为全县争取更多上级转移支付和专项债券项目资金。严格支出管理。硬化预算约束,进一步健全财政支出进度考核办法,保持适当支出强度,提高支出精准度。加强资源统筹。清理各领域“沉睡”资金,大力盘活存量资金,统筹用好各类资金,为县委县政府集中财力办大事提供有力保障。

  (三)树立底线思维,全力确保平稳运行

  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项目支出,注重精打细算、节用裕民,不断做好 “六稳”工作、落实 “六保”任务。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严格履行“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主体责任。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加大财力下沉力度,确保全县“三保”不出问题。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牢牢守住不新增隐性债务和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加强库款运行动态监测,保持财政稳定运行。

  (四)注重补短强弱,致力增强民生福祉

  促进城乡发展。大力保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城市更新行动、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等工作,推进城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灾后重建。积极履行防汛抢险和灾后重建财务资金管理职责,合理分配使用各类资金,全力为灾后重建提供强力资金支持。落实就业政策。加大对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推动稳住就业基本盘。支持社会事业。持续加大卫体事业投入力度,加快健康新绛建设。保障发展公平高质量的教育,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全面推进社保扩面提质,稳步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水平。健全完善公共文化财政保障机制,推动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发挥好财政支持政策的引导激励作用,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绿色新绛建设迈出新步伐。

  (五)坚持协同高效,倾力打造精细财政

  全面加强预算管理。建立以项目为核心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实现预算编制、执行、核算、内控、绩效、监督等一体化全流程管理,确保新的预算管理一体化业务全程线上运行。强化财政绩效监管。健全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分配体系,建立预算安排与绩效结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开展部门重点项目绩效运行监控,对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开展全生命周期跟踪评价,深化监控和评价结果运用,以最小化的财政投入实现最优化的资源配置。推进乡镇财税改革。建立正向激励收入分享和奖励机制,激活乡镇发展内生动力。接续深化国企改革。落实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相关工作,激发国有经济活力。健全完善财政监督。建立健全以政府财会监督为主导的体系框架,推动财会监督与人大监督、审计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

  各位代表,做好2022年财政工作任务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踔厉奋进、笃行不怠,奋力做好财政预算各项工作,为全方位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绛篇章而做出财政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绛县2022年政府预算公开附表目录.xls

  提前下达新绛县2022年一般转移支付情况说明.doc

  新绛县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说明.doc

  新绛县政府举借债务情况说明.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