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文化旅游

新绛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14 11:19    来源: 新绛县文化和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3-03-14
发布机构 新绛县文化和旅游局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为全面做好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的落实和“八五”普法工作,以及全面深化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我局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扎实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

  我局党组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本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明确了单位主要领导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清单,将本年度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安排部署落实到人,局主要负责人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细化了工作任务,明确了工作职责。全局持续强化法治理念,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为载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全局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水平。落实文旅局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列入局年度集中学习计划,每年集体学法不少于4次。

  二、精心组织,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深入推进文旅领域法治宣传工作,推动全民普法守法,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突出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民法典,持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强化文旅领域法治宣传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送法进市场、企业,积极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文旅市场相关的法律法规,培养市场主体法治理念思维,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19中国旅游日”、“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重大时间节点,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布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现场咨询解疑、为群众讲解等多种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引导和帮助公众学习了解相关的法律知识,从而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利用对文化市场经营者的法律法规培训、行政执法案件办理、日常检查等时机,积极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国家基本法以及文旅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以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带动和促进我县文旅领域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2022年,特别是面临严峻疫情形势之下,新绛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对我县网吧、歌厅进行入企调研,执法队利用两周时间,通过现场调研会与入企调研的方式对我县网吧、歌厅进行了全面调研了解,从而摸透企业发展实情特点,梳理企业提出的困难、问题和诉求建议,帮扶企业解决困难,支持发展,同时重点宣讲优化营商环境等相关的政策法规,进行普法宣传,通过此次调研普法活动,我们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交流,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困境,全力优化文化市场发展的营商环境。

  三、突出重点领域,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

  多措并举,筑牢文化市场的“防火墙”。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2年,为了做好我县文化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按照文旅局部署安排,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对我县网吧、KTV、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疫情防控专项检查,与密集场所网吧、KTV、电影院的经营单位签订了《新绛县文化和旅游局文化市场经营单位疫情防控承诺书》。明确要求各经营单位要全面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加强防控安全提示,实行顾客实名健康登记,严格规范经营,严格控制进入人员密度等措施。

  同时,为了做好我县文旅市场疫情防控和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新绛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俊霞同志在我局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并对我局管辖的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抽调精干工作人员和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对我县网吧、KTV、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疫情防控专项检查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我们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宣传,线上通过微信工作群宣传相关的疫情防控法律知识,要求各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决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从严从实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线下按照王俊霞局长的安排部署,我局分三个小组,对我县人员密集场所进行疫情防控专项检查与法治宣传工作,要求各经营单位要全面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加强防控安全提示,戴口罩、测体温、扫场所码、查验行程码与健康码、保持安全距离、网吧隔位就座、实行顾客实名健康登记,严格规范经营,严格控制进入人员密度、做好每日消毒登记、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并拨打120电话。

  四、深化综合执法改革,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

  新绛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目前实行“局队合一”体制,队长由局长兼任,副科级建制事业单位,设专职副队长(副科级)一名。

  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做好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各项工作,积极配合完成各项工作落实。不断加强业务培训学习,积极参加省市县举办的执法业务培训活动、省司法厅举办的“行政执法大讲堂”培训以及文旅部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的在线学习,每年培训不少于40学时,不断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执法服务水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开展联合执法,加强社会监督,联合公安、市监、消防、宣传部等职能部门共同进行。加强法制建设,严格依法办案,加大对经营单位业主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让业主知法、守法,让社会各界依法监督文化经营企业的经营行为,监督执法人员依法办案、文明执法。

  我局坚决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重点任务落实和“八五”普法工作,全面部署开展各项工作,扎实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五、2023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新绛“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一流强县,挺进全省现代化建设第一方阵”的起步之年。文旅局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中心工作,以新气象、新作为谱写文旅工作新篇章。

  (一)强化思想引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论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为载体,认真学习研读,做到真学真懂、指导实践。

  (二)创新宣传方式。在原有基础上,积极探索和创新宣传活动方式,建立法治宣传体系,切实履行责任,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社会氛围,切切实实学用结合、以学促用。

  (三)强化法治教育。建立法治培训长效机制,通过党组学习、法治讲座、领导专题讲述,线上培训等形式多角度、广渠道提升全局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健全法规制度建设。完善行政执法流程,规范行政执法文书,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到位,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加大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以及法治建设方面的参与力度,发挥优势作用,加强数据材料报送工作力度,包括信息简讯、考核数据等相关材料。

  (五)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对标对表,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反思,结合正在开展的“吃拿卡要”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好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全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

  我们将站在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的高度,遵循新时代法治建设总体要求,切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新绛文旅发展上落到实处。我局将全面做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重点任务落实和“八五”普法工作,全面部署开展各项工作,扎实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新绛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