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文化旅游

绛州文庙举办“开笔礼”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30 15:45    来源: 新绛县文化和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2-06-30
发布机构 新绛县文化和旅游局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开笔礼是我国儒学一种古老相传的启蒙习俗,由启蒙老师给学童讲授人生最基本的道理,之后才可以读书,旧时俗称“破蒙”。古时的“开笔礼”极为隆重,对每位学童来讲都有着重大的意义,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

  6月28日,绛州文庙组织新绛县明德幼儿园大班小朋友共100余人举办“开笔礼”活动,共同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华夏文明。

  早上7:30分,伴着清晨的阳光和微风,活动在绛州文庙景区拉开了序幕,园长致辞、沐手净面、端正衣冠、击鼓明智、朱砂开智、启蒙开笔等,一群身穿汉服的小朋友,在似懂非懂中和中国古代传统文化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开启了人生学习的第一步。

  盥洗礼。取自文庙泮池的灵源活水让学童们洗手净面,以示对先师孔子的尊敬崇拜,表示孩子们即将开始学习上的一个新阶段。

  正衣冠。所谓先正衣冠,后明事理,是孩子们知书明理的第一步。衣冠是让我们忆起先祖那些优秀品德的最好载体,也是让孩子们知书明理的第一步。幼童之学,始于衣冠,衣冠洁净、整齐,体现出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

  击鼓明智。“智”就是智慧的智,目的在于让幼童耳聪目明,茅塞顿开,有创业建功之理想。击鼓的声音越响,声音传得越远,就代表孩子的志向越远大。

  朱砂开智。就是用朱砂在幼童额头正中点一颗红红的痣,又称“开天眼”,意思是开启幼童的聪明与智慧,象征着幼童从此以后心明眼亮,好读书,读好书,寄托着家长和老师们的美好愿望。

  启蒙开笔。孩子们在家长、老师的指导下描写人生中的首个“人”字,希望孩子们破笔开蒙。古人云:“人生聪明识字始”,写字识字是学习文化的第一步,描红笔画简单而意义深远的大楷“人”字,寓意着人生的启蒙阶段,也告诉孩子做人要正直,做事要踏实,要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的道理。

  经典诵读《弟子规》。目的是为了让孩子知道从小要听父母的话,顺父母的意,懂得孝敬父母。平时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这也是“孝”的一种体现。

  此次活动的举办,得到了家长和老师们的一致认同,在庄严的“开笔礼”仪式中孩子们不但领略了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而且真正感受到了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开始学习,走向成才的起点。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激励同学们珍惜读书的机会、勤奋苦习、尊师孝亲、仁爱处世、崇德立志,实现心中理想,成为国家建设所需的栋梁之才。

  下一步,绛州文庙将继续扩大活动的宣传范围,在县内各幼儿园、旅行社、培训机构进行宣传、积极合作,通过开展开笔礼、成人礼等活动,在增加孩子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不断提升绛州文庙的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