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新绛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全县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30 13:31    来源: 新绛县市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2-09-30
发布机构 新绛县市监局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各股、室、所、队:

  2022年中秋节、国庆节将至。为切实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以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安排部署,确保人民群众欢度喜庆祥和的节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严格落实“三专、三证、四不”要求,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市场监管,及时做好涉疫食品排查管控,严控输入风险。继续抓好使用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的生产经营单位消毒证明或记录抽查工作。加强基层市场监管人员防护,更好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倡导广大干部职工在本地过节,尽量减少跨地市出行。

  二、突出重点领域,严格监管执法

  各股、室、所、队要在做好日常监管工作的基础上,针对“两节”市场特点,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等领域的安全监管工作,加大对价格、侵权假冒、违法广告等方面的监管力度,认真排查可能存在的风险和隐患,及时化解苗头性问题,防范重大事故发生。

  (一)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和节日热销食品专项监督抽检,发布相关食品安全消费提示,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安全饮食。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以节令食品、畜禽肉类、蛋类、水产品、时令果蔬为重点品种,以大型商场超市、连锁经营企业、大型食品批发企业、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学校食堂、旅游定点接待单位、农家乐、农批(贸)市场等为重点单位,以旅游景区、商业区、车站和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为重点场所,以网络食品经营等为重点业态,加强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和食品安全隐患综合治理,严防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问题。督促生产经营者落实反食品浪费法律规定,推进全社会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

  (二)加大药品安全监管

  各股、室、所、队要紧紧围绕重点企业、重点品种、重点环节监管,加强对疫苗、血液制品、特殊药品、中药饮片、国家集采中选药械、无菌植入类医疗器械、儿童和特殊化妆品等品种的监督检查,并督促企业严格执行生产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持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突出整治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深入排查风险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对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加强网络销售“两品一械”违法违规行为的监测监管,及时排查风险隐患。畅通投诉举报、信访等群众咨询和反映问题的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妥善处置群众诉求,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做好“一退两抗”药品销售管控和信息登记分析报告工作,积极发挥药店“哨点”监测作用。加强疫情防控用药械重点品种监管,强化相关药械产品生产、流通和使用各环节监管力度,确保相关药械产品质量安全。

  (三)强化特种设备安全和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严格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发现问题立即责令整改,对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确保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对压力管道、人员密集场所电梯、客运索道和游乐园大型游乐设施、非公路用旅游观光车辆进行检查维护和隐患排查治理。围绕涉及人身安全、公共安全、生产安全的重点工业品开展监督抽查,强化抽查不合格企业后处理,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向节日市场。紧盯危险化学品、车载罐体、燃气具、烟花爆竹等产品,组织开展生产企业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坚决避免因质量安全问题导致公共安全事件。

  (四)加强节日热销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以交易量大、消费集中的商品集散交易地为重点场所,以违法行为高发频发的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校园周边等为重点区域,以节日消费量大、日常监管发现问题多、消费者投诉举报较为集中的儿童玩具、老年用品、电子电气等产品为重点,切实做好风险分析和风险隐患排查,加大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坚决防止因质量安全隐患导致的公共安全事件。强化对节日特色网售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不合格产品的追溯,依法追究生产经营者责任,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

  (五)加大维权执法力度

  充分发挥12315热线作用,对涉及食品安全、质量、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领域违法行为的举报线索,以及“缺斤短两”、虚假宣传等群众消费投诉事项,及时调查处理。聚焦消费者、经营者和媒体反映的重点商品和突出问题,督促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履行主体责任,规范节日期间网络促销行为,严厉打击销售特供专供商品以及虚假宣传、违法广告和促销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加大广告监测及案件查处力度,及时依法曝光违法典型案件,震慑不良商家和违法经营者。

  (六)加强市场价格监管

  重点关注消费量大的粮油肉禽蛋菜果奶等重要民生商品、防疫物资和当地居民节日消费特色商品的线上线下价格,及时掌握旅游、交通、餐饮、住宿服务价格动态,加强价格监测和分析预警。加大对商超、农贸市场等与群众日常消费密切相关场所的监测频次。加大市场巡查检查力度,依法严肃查处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不按规定明确标价、虚构原价、虚假折扣、误导性价格标示、不履行价格承诺等各类价格违法行为。

  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自觉践行廉洁从政规定和作风建设要求,严查快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公款旅游等问题,严肃惩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者福利,纠治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等隐形变异行为。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始终绷紧作风建设的弦,抓班子、带队伍,带动广大干部职工廉洁过节。

  四、加强应急值守,妥善应对舆情

  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24小时专人值班、外出报备制度,值班人员要严格落实岗位责任,保持节日期间值班电话及传真始终畅通,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要加强应急处置、舆情监测,安排足够的应急力量,确保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时能够快速、科学、有效处置。对群众反映集中、媒体关注度高的问题,要随时掌握情况、及时予以回应解决;对发生的各类重大、紧急突发事件,要及时、妥善应对处置,并做好相关信息的上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