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新绛县1-4月份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日期:2022-05-31 10:15    来源: 新绛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2-05-31
发布机构 新绛县统计局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因素影响,县统计局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加强统计分析,积极发挥监测预警职能,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一、工业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1、工业经济稳步增长。1-4月,以黑色金属冶炼压延、石油煤炭及燃料等主导行业拉动下,工业经济稳定向好。全县4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7.38%;完成工业增加值277978万元,累计同比增长5.3%;实现营业收入1485606万元,同比增长11.8%。

  2、重点行业拉动明显。1-4月,全县15个行业大类中,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的有6个行业,增长面40%。6个增长的行业共实现工业增加值260120万元,占全县工业增加值的93.6%,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占比最大,达到46.8%,累计贡献率117.6%,拉动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7.45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占比达到42.2%,累计贡献率23.9%,拉动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51个百分点,这两个主要行业带动全县工业经济增长。

  3、主导产品价格快速增长。4月份,全县重点监测的5种主导产品,价格同比都快速增长,生铁、钢材、焦炭、化肥、水泥分别比上年上涨14.4%、11.6%、53.2%、54.9%、16.1%。1-4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4.8%,比上年同期低1.2个百分点。

  4、工业新动能不断积累。2022年全县工业转型步伐不断推进。全县战略性新兴产业7家(海润牧大、双人药业、宇丰废弃资源、威顿水泥、高强耐磨材料、弗铂斯耐火材料、安强保温材料),同比增加4家战新企业。1-4月,实现增加值8789万元,同比下降27.6%。全年新增规工业企业11家,小升规9家,新投产2家,经济增长新动能不断聚集。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交通运输不畅,上游生产资料如煤炭、钢材、矿石价格持续上涨,价格上涨对整个生产资料领域的刺激作用不断增强,对下游行业产品价格的影响日渐显现,特别是中小企业多数处于产业链中下游,议价能力不强,对于原材料上涨成本压力的传导和消化能力比较弱,企业的生产成本在不断提高,挤压了企业盈利空间。

  三、对策及建议

  面对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企业一是要强化生产过程,严控企业成本,持续加强工业品价格监测,及时发现和稳妥处置潜在风险;二是要拓宽原材料供应渠道,避免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阶段性供应不足,影响企业生产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