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新绛县1-2月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简析

发布日期:2022-04-12 17:35    来源: 新绛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2-04-12
发布机构 新绛县统计局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2月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641032万元,同比增长25.5%。实现利润总额35910万元,同比下降28.4%。全县工业企业生产经济效益情况不容乐观。

  一、总体效益情况

  (一)亏损额下降。1-2月,全县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6家,同比增加11家。其中亏损企业10家,同比下降37.5%,亏损企业亏损总额3706万元,同比下降45.8%。

  (二)利润总额大幅下降。1-2月,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35910万元,同比下降28.4%,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88元,同比增长3.2%。成本上升挤压企业利润空间,利润总额下降,其中,原材料价格上涨是主要因素。全县收入占比较大的行业是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和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在国际原油价格快速上涨的影响下,能源产品价格居高不下,对这两个行业的成本影响较大。

  (三)企业资产运营效率提高。每百元资产实现的营业收入反映了总资产对总产出的贡献,1-2月,每百元资产实现营业收入137.5元,同比增长21元。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每百元资产实现营业收入131.3元,同比增长35.5元;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每百元资产实现营业收入167.5元,同比增长5.4元。

  二、需注意的问题

  (一)利润增长不稳定,结构单一。全县利润增长主要依赖少数企业和少数行业带动。全县十五个行业中,利润增长的行业只有7个,占比不到一半,情况不容乐观。

  (二)两项资金占比较高。过高的两项资金占用,会严重制约工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2月末,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存货两项资金占用69.9亿元,同比增长4.6%,两项资金占流动资产比重为43%。

  三、意见和建议

  (一)要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和各项费用。从降低企业的用工成本、原材料供给成本,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等方面着手,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二)优化产业结构,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现在全县工业效益主要是依赖钢铁、焦炭等传统企业带来的效益,这些企业对价格因素的依赖较大,利润增长不稳定,我们要加快推进新兴产业发展,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和技术研发投入,增加新的利润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