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运城市生态环境局新绛分局 2022年工作规划

发布日期:2022-04-08 08:56    来源: 运城市生态环境局新绛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2-04-08
发布机构 运城市生态环境局新绛分局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2022年,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和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工作方针,统筹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作出新绛贡献。

  一、工作目标

  大气环境质量:完成省市下达的任务指标。全年环境质量综合指数在全省退出倒30名,全年二级以上天气数达260天以上,占比71%。PM2.5浓度控制在50μg/m3以内。重污染天气控制在10天以内。

  水环境质量:汾河、浍河新绛段监测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Ⅴ类标准,且比上游来水断面水质有所改善。

  二、主要工作

  1.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 重点推进焦化、水泥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按照《山西省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方案》要求,实施山西中信金石实业有限公司、新绛县中信鑫泰能源有限公司超低排放改造工程,于2022年10月底前完成;按照《山西省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方案》要求,实施威顿水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威迪建材有限公司超低排放改造工程,于2022年10月底前完成。

  2.在水污染治理方面:一是加快阳王村、万安村、上院村、泉掌村、三泉村5个镇政府所在地污水处理站续建工程,2022年4月份前建成投入运行。二是重点推进北行庄村等11个重点村农村污水处理站建设项目,该项目涉及北行庄村、光马村、王守村、刘建村、冯古庄村、水西村、东榆村、天地庙、闫壁村、丁村、长庆村11个村庄11个污水处理站,总投资5062.34万元,设计日处理量合计1640 t/d。采用“高效厌氧反应+微生态虑床”处理工艺。日处理量分别为:北行庄村200t/d、光马村120t/d、王守村100t/d、刘建村100t/d、冯古庄村200t/d、水西村160t/d、东榆村140t/d、天地庙60t/d、闫壁村100t/d、丁村260t/d、长庆村200t/d。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成,项目选址、土地勘测定界、相关部门核查已完成,正在办理土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年底完成项目立项批复。预计2022年5月开工建设,2022年12月底完工。三是实施桥南污水处理站扩容建设项目,桥南污水处理站现状处理规模为1100/d,本次扩容至3000/d。新建格栅池、提升井、提升水池、清水池、事故池、设备车间、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MBR膜池并配套相关设备。本项目污水处理采用“A2/O+MBR/A2/O(厌氧+缺氧+好氧)+砂滤”工艺,同时辅以格栅拦截、调节水质水量、紫外线消毒等处理系统。总投资1964.2万元,2022年2月开工建设,2022年12月底完工。四是乔沟头第二水源地保护区划分报告编制及报批工作,为确保乔沟头第二水源地供水质量和供水安全,县生态环境部门会同相关单位完成《新绛县乔沟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报告》编制和报批工作。

  3.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进一步强化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实施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任务,加大危险废物有效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危险废物重点行业企业管理清单,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渠道。重点稳步推进10家10吨以上危废产生企业和1家危废处置企业危废管理申报、贮存、处置全面规范提升。

  4.在环境执法方面:不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力度,有效打击环境违法行为。2022年开展3项专项执法行动:3月份组织开展固定污染源许可清理整顿工作。按照《新绛县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2021年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方案》要求,全力做好证后监督检查工作,对全县未按时限要求申领排污许可证的排污单位,存在超标排放、未批先建等违法行为的排污单位,开展依法查处。对排污许可证给予整改过渡期的,应加强整改期内的环境监管,对超过整改过渡期限、仍不符合许可条件的,依据法律法规,提出建议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关闭。7月份组织开展环境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执法行动。为进一步加强全县环境安全监管,提高预测预警和应急应对能力,对辖区内列入环境风险源名录及环境安全隐患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重点对企业应急池、应急阀和应急物资等应急设施物资的配备情况和企业环境应急管理体系进行了检查,确保应急设施在事故发生时能正常使用,保证相关企业具备充分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基本能力 ,减少环境污染事故对周边环境和社会的影响,确保社会稳定和环境安全。为进一步提升非现场环境执法能力,促进全县在线监控系统建设、运营、监管再上台阶,11月组织对企业在线监控系统建设、运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主要是对在线设备运行异常或在线数据异常的排污企业进行重点检查,发现问题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并处罚,保证设备的有效运转,充分发挥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的作用,严格落实数据审核、移交、查处、报送工作,不断加大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和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5.扎实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今年4月7日至5月7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第一组在我省督察期间反馈涉及我县共性问题14个,个性问题6个。为确保反馈问题整改,我局将按照整改要求,认真制定整改方案,下一步,将按照环保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全面做好推进实施,全部问题按序按时高质量完成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