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民政扶贫

新绛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16 11:10    来源: 新绛县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3-03-16
发布机构 新绛县人社局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县人社局法治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工作要求,牢牢把握“以人为本、保障民生”的工作主线,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着力加强行政决策与执法规范化建设、矛盾化解能力建设、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不断强化行政监督和依法行政保障。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履职到位

  一是为推进法治建设,我局成立党组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计划、协调和实施工作。二是我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推进法治人社建设过程中,起好模范带头作用,督促其他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依法行政。通过开展党组中心组研讨学习及各党支部会议,督促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主要领导能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指导推进政策法规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案件。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重要工作决策部署,积极发挥人社职能,进一步完善政策、优化服务,全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强化理论学习,营造浓厚氛围

  始终把学法摆在重要位置,抓紧学法教育,制定了《2022年度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将法治理论、法律知识等内容纳入学习计划,作为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活动。重点学习了《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和制度条例,重温宪法知识和精神,切实增强宪法意识,提升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在全局上下形成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按照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党内法规精神,落实“6+”主题党日要求,坚持每月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制度法规,为法治化建设提供了思想保障。与此同时,坚持利用“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等线上学习平台进行线上法治学习,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三、规范制度建立,认真推进落实

  我们始终严格执行重大决策程序规定,健全依法科学的民主集中决策机制,坚持重大行政决策调查研究、咨询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等必经程序,相继落实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等制度文件,提高了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同时,督促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了“六个制度”、规范了“五个清单”、制定了“一个指南”和“一个流程”,进一步健全人社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多方位力求决策科学正确,不断提升人社法治能力。

  四、依法依规办事,巩固法治建设

  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全面推进人社法治惠民事项的落实。

  一是保民生,依法稳住民生基本盘。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目前,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4.55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8.68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2.19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3.8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以上,社会保障覆盖面持续扩大。持续推进补充险落地生根。专门成立9个工作组深入全县9个镇,按照统一领导、分片包镇,实现政策有部署,协调要到位,问题有措施,落实要高效的要求,实行每日一汇报,每周一排队,让补充养老保险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进一步强化基金风险防控,全面完善了基金管理制度、业务经办流程、内控制度、要情报告制度,落实了“三个全面取消”工作,坚决杜绝套取、骗取社会保险基金的现象,实现了对社保经办环节的全过程监督,使各项社保基金在安全可控的范围内运行。

  二是促和谐,依法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加强劳动法律法规宣传、加强劳动合同签订和劳动用工备案、加强争议仲裁调解、加强劳动监察、加强欠薪问题治理、加强信访维稳工作等6个方面,全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积极推动“互联网+监管”信息化建设,通过向社会公布企业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结果和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以及将相关企业违法信息推送至信用信息平台,实现部门间的联合惩戒。我们从源头指导企业规范用工管理,进一步规范企业与劳动者签订书面劳动合同,逐步推行企业与劳动者签订电子劳动合同,积极为企业完善规章制度等方面提供咨询服务。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方式,逐步建立劳动保障监察企业诚信档案,依据诚信等级依法对企业进行检查,坚决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切实增强企业诚信守法意识。积极引导企业外包项目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督促主管部门和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规范企业从项目伊始实行分账管理,第一时间将隐患消化在内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今年我县积极推进企业调解组织建设,先后在山西丰喜华瑞煤工有限公司、天地和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山西高义钢铁有限公司等企业成立调解组织,在企业内部将矛盾化解,快捷、有效的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其中山西丰喜华瑞煤工有限公司荣获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

  三是优服务,依法打造高效便民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创新服务方式、转变服务职能的要求,着力提升人社服务水平,优化效能形象。组织梳理了公共服务事项70项,依法依规明确办事依据、规范服务流程、缩短办事时限、制定办事服务指南;积极组织开展人社系统“快办行动”,全面落实10件“打包办”事项和25件提速办服务,实现了从“管理者”到“店小二”的身份转变;重点聚焦3个方面24种行为,在全局推行了人社服务行为规范,制定了礼貌服务用语规范,让法治理念在潜移默化中入脑入心,提升工作人员依法办事服务能力。

  五、强化普法宣传,政策深入人心

  我们始终坚持做好法治建设领域宣传工作,广泛宣传在抗击疫情一线和脱贫攻坚工作涌现的先进事迹、先进人物,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宪法宣传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防电信诈骗活动、主题党日、党员进社区活动等为载体,组织开展多次普法宣传,重点普及就业、社保、劳动维权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法规政策,切实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借着多场警示教育活动、“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推进常态化普法宣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安全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廉洁意识,确保意识形态健康向上,行风政风风清气正,营商环境和谐有序。此外,运用创新形式广泛宣传,通过“新绛人社”微信公众号、政府门户网站等线上平台宣传人社法律法规政策,加大宣传力,提升普法知晓率。

  尽管法治人社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各项法治工作要求仍然还有差距。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人社工作,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全面落实依法治国这个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突出法治地位,发挥法治力量,促进人社法治建设向更高方向迈进。

  

 

 

                                                                                                                                                                新绛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