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民政扶贫

新绛县民政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02 10:51    来源: 新绛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3-03-02
发布机构 新绛县民政局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各项法治建设工作任务。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相关责任制。一是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和安排部署民政领域法治创建工作中的重点事项和重要问题。二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领导带头学法制度,将有关法律法规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完善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认真履行职责,扎实推进法治建设。2022年我局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三是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其他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的依法行政工作及时部署、及时督促,切实把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体现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二)努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确保民政各项工作依法开展。一是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开展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公平性审查,所涉及的文件均未违反法律和公平原则;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每年进行一次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规范性文件,及时予以修改或废止。二是制定和严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在行政决策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进一步完善党组议事规则等文件,坚守“三重一大”制度,充分听取班子成员和相关业务股室的意见,确保了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三)加强普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民政法治环境一是广泛开展《慈善法》宣传活动。结合中华慈善日、山西慈善宣传周等时间点,倡导群众积极开展和参与慈善活动,争做公益慈善行为的实践者、传播者,激发向上向善正能量,推动新时代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社会文明进步水平。二是通过在养老机构、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包联村庄等处悬挂横幅张贴漫画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宣传养老诈骗的危害性,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三是开展《地名管理条例》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标语横幅、设置咨询服务台、发放宣传资料的形式,向群众宣传《地名管理条例》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使地名政策法规深入人心,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和保护地名文化的良好氛围。四是开展“六·一”儿童节活动,通过走出机关、走上街头、走进社区等方式,组织现场《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民政法律政策咨询、解答,为增强未成年人保护意识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在全社会形成了关注关爱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存在不足: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提高。

  原因:我局法治宣传教育主要是通过版面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创新性还不够足,宣传力度还不够大,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党内法规制度落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始终将落实党内法规制度作为法治创建工作的重要举措,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制度落实,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不定期召开党组会议安排部署法治创建工作,听取班子成员汇报,切实加强对班子管理。抓住“关键少数”确保依法行政、依规行政。

  (二)强化法治建设教育培训落实学法普法工作,提高法治理论水平。主要负责人以身作则,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广泛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法律法规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能力。借助普法日,组织干部职工宣传法律法规,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优化执法环境。

  (三)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坚持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工作落实的各个环节。一是建立健全制度,不断完善管理工作机制。二是稳步推进行政执法制度建设,同时加强依法行政的监督管理。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

  2023年,我局将坚持法治精神,以“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为指引,依法履行民政职能,依法行政,继续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体制机制。二是进一步增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氛围和营造力度,做到依法行政。三是进一步提高我局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五、对全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建议

  (一)高度重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培养。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牢固树立以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自觉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二)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要采取各种有效形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精心组织实施普法活动,特别要加强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切实增强公民依法维护权利、自觉履行义务的意识,努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重要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