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民政扶贫

新绛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21 17:35    来源: 新绛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3-02-21
发布机构 新绛县农业农村局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2022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实行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面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做到了依法行政、依法治农、依法护农。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制建设履职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我局主要负责同志主动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属各中心主任及局机关股站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了工作目标,细化了工作任务,局办公室和法规股专门负责具体工作的落实。

  2、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年初制定了法制学习计划,定期开展学习,在日常工作中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经常性法治教育。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认真落实党员干部普法教育制度,完善局党组、党支部学法制度,党员干部带头学好法、用好法;二是建立了执法人员学法制度。局属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每周抽出半天时间用于学习农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制度,结合案例“以案释法”,定期组织学法体会交流,使全体执法人员认识到只有不断地补充更新法律法规知识,才能增强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更好地完成执法工作;三是健全学法考核制度。严格落实学法考勤制度,实行集中学习考勤,督促系统干部职工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持续进行法律法规知识更新,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水平。 

  3、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按照《新绛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健全完善了我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5项内控机制,规范年度考核、重大资金支出、重大项目决策等制度,确保我局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讯。

  4、开展法制建设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制定了普法宣传任务清单,召开了法制建设专题会议,并进行了动员部署。因地制宜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使各项普法工作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特别是对今年新修订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种子法》进行了重点宣传和普法。培育学法用法示范户87户。

  5、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高法治政府建设能力和行政执法满意率。我局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结合农资打假“夏季百日行动”、“秋季专项整治行动”、“双节”期间农药行业安全大检查等活动,开展农资打假、瘦肉精专项整治等专项执法工作,现场查处假冒伪劣农业投入品经营等违法行为,结合涉农案件处理,农业投入品纠纷和农业生产安全事件的调解,从实际出发,创新方法,开展以案释法活动。指导经营户正确辨别真假农资产品,向市民普及农产品安全知识,提醒广大市民选购合格的农产品。我们结合监督检查,以案说法,发放农业法律法规宣传资料1000余份,群众咨询100多人次,提高了广大群众对农业法律法规的认识。开展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学习培训17次,全面开展行政执法检查155次,公示行政处罚案件12次。

  6、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深入落实《山西省党政机关法律顾问管理办法》,根据工作实际,我局聘用赵臆安律师担任农业农村局的兼职法律顾问。今年组织法律顾问参与本单位行政执法审核2次,参与重大项目招标5次,参与合同文本审查18次,提供法律咨询22次,不公平竞争文件审查15个。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制定《新绛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明确执法事项范围,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签订行政执法授权书,参加省、市、县三级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开展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学习培训17次,全面开展行政执法检查155次,公示行政处罚案件12次。

  2、健全完善行刑衔接工作机制。为加强农业农村部门与公安机关打击危害农业安全违法犯罪活动的协调配合,切实保障全县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农业农村局与公安局建立行刑衔接工作机制,确定一名行刑衔接工作联络员,在案件移送、移送程序、联合执法、信息共享等方面做出明确要求。今年以来,农业农村局与公安局联合执法2次,线索移交2次,移交农业执法案件1起。

  3、理顺工作机制。因为机构改革的原因,导致执法和业务部门职责不清,比如动物检疫工作从2019年一直由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临时负责,“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我们就动检职责划分进行了多次沟通协调。经县政府召集相关部门,召开动物检疫职责划分工作专题会议,决定在畜牧兽医发展中心增设四名编制,成立动物检疫站,开展全县动物检疫管理工作,执法队不再负责。县级层面初步理顺了工作机制,扭转了执法队“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不规范现象。类似的问题还有农机检验、屠宰场驻场官方兽医的委派等问题,我们今年都得到了解决。

  4、实施“互联网+监管”工作,今年1—11月份录入监管行为数量152条,新增认领事项2项。加快“一网通办”政务数据江聚工作,对照我单位《权责清单四级四同情况表》,在“山西省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系统”中认领同步事项。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一年来,我局坚持依法行政,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由于机构改革,还有行政职能和事业职责不清的情况,急需解决;二是行政执法力量薄弱,执法队伍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农业系统法规种类繁多,涉及面广,对农业法规的宣教工作有待加强。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继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着重抓好以下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等工作制度。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程序规定。二是加大执法培训力度。为提高全县农业干部以及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将组织执法业务培训和普法宣传讲座。三是依法严格开展执法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农违法行为,精心组织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加大农产品及农资产品抽检力度,切实保障我县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新绛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