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民政扶贫

人勤春来早 春浇保丰收

发布日期:2023-02-07 18:19    来源: 新绛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3-02-07
发布机构 新绛县农业农村局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当前,我县冬小麦即将进入返青期,正是抓好春季田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升级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工作。新绛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春季小麦田间管理技术指导工作,制定印发了《新绛县2023年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一)早春镇压划锄,适时浇水保墒。对冬前和越冬期冻害较重的麦田,要及早采取促弱转壮管理措施,早春适时搂麦或划锄,去除枯叶,促新生叶早生快发。

  (二)因地因苗分类,科学调控肥水。对旺苗麦田,返青至起身期采取镇压或深锄断根,抑制分蘖滋生,旺长严重地块可镇压2—3次;也可在起身期进行化学调控,适当控制生长预防后期倒伏;推迟春季肥水管理,在拔节后期追肥浇水,一般亩施尿素8—10公斤。

  (三)抓好预测预报,防治病虫草害。加强病虫草害预警预报,科学制定防治预案,指导农民科学选药、安全用药,及时防治、联防联治、统防统治。

  (四)关注天气变化,主动防范“倒春寒”。早春要注意天气预报,提前做好“倒春寒”防控准备。

  当前全县小麦生产以“控旺促弱转壮,保苗稳健生长”为目标,采取对应措施,促进小麦长势均衡,实现稳穗数、增粒数、争粒重,保障今年夏粮丰产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