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教育卫生

新绛县教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06 11:44    来源: 新绛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3-03-06
发布机构 新绛县教育局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新绛县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工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强大力量。现将一年来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法治责任。2022年,我们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和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完善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构建党政密切配合、学校主动作为、师生共同参与的一体化工作格局。局党组书记、局长任还忠扎实履行教育系统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靠前指挥,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安排;班子成员坚持一岗双责,带头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带头自觉学法守法用法;各学校成立了依法治校领导小组,坚持把法治教育、法治宣传、依法治校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使教育系统法治建设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

  (二)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法治素养。局班子带头、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教师全员参与,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例会学习、知识测试等形式,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公共法,学习最新颁布的《反有组织犯罪法》《职业教育法》《法律援助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人人记笔记、谈体会,广大师生的法治观念明显增强、法治素养显著提升。

  (三)强化法治宣传,优化法治环境。我们根据国家普法教育重要时间节点和省市县安排部署,统筹推进教育系统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了“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月”“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7月13日至12月14日,在全国中小学生“宪法小卫士”网上答题活动中,我县参加人数达19550,平均分达89分。10月15日至11月5日,在“2022年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活动”中,我县学校注册率、学生注册率、课时完成率、学生参与率均达到100%,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强化内部管理,完善法治机制。我们坚持把落实《中小学法制教育指导纲要》作为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作为各级各类学校的必修课,做到了计划、师资、课时、教材“四落实”。坚持以法治课为主渠道、各类学科有机渗透、各类活动有机贯穿,系统普及法律常识,全方位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立体网络。同时,重新为全县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了法治副校长,为校园点燃“法治灯”,撑起安全“保护伞”。西街实验小学北校作为全县法治示范单位之一,接受了市委法治建设督查组专项督查,受到检查组的高度评价。

  (五)强化活动引领,打造法治教育品牌。我们坚持以活动为载体,不断拓展法治教育育人成效。在“2022年全国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云大赛”活动中,我们组织全县各级各类学校12300余人参加为期一个月的每日答题,西街实验小学北校获全国“优秀组织单位”,受到国家网信办及各级网信办的表彰。在全国第七届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演讲总决赛中,我县选手职教中心家心怡同学荣获全省一等奖、全国二等奖。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我县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但还存在许多短板和不足。一是有的学校对普法教育重要性认识不足,总觉得法治建设工作是软任务、软指标,不同程度存在着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的现象。二是推动法治宣传力度不够,宣传内容、宣传形式、宣传载体相对滞后,新媒体、新手段利用率还不高。三是法治副校长作用发挥不足,仅限于讲讲法治课、处理矛盾纠纷,还未能在根本上发挥主观能动作用。

  三、2023年工作谋划

  一是继续开展师生的普法宣传工作,根据市、县普法清单和全年普法节点,重点做好《宪法》《民法典》专题学习及教育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

  二是持续开展好“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宪法小卫士活动”和“青骄第二课堂”的专题教育活动。

  三是持续推进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多层面提升师生法治素养。

  四是加强和改进法治副校长管理工作,为推动法治建设走深走实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