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教育卫生

新绛县教育局召开“庆国庆 迎盛会 话成就 展未来”主题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10-07 16:01    来源: 新绛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2-10-07
发布机构 新绛县教育局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10月5日下午,新绛县教育局召开“庆国庆、迎盛会、话成就、展未来”主题座谈会,回顾总结十年来新绛教育的发展变化及辉煌成就,展望今后教育改革发展的美好前景。会议由教育党委书记、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任还忠主持,局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参加。县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姬忠奎、县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卫晓霞列席会议。

  任还忠代表教育局党组全面总结了新绛教育十年来的改革变化并展望了未来发展方向。过去的十年,是新绛教育擎旗奋进、戮力前行的十年,是活力焕发、成就辉煌的十年。十年来,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新绛教育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使命,强党建、抓改革、提质量、保安全,教育公平和质量显著提升,教育服务能力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全县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开启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党建立教呈现新气象。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逐步深入,县委成立了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时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教育局党组严格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成立了教育党委,理顺了中小学党组织关系,配齐配强了中小学党支部书记,实行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全县共设立58个中小学党组织,实现了支部建设全覆盖。建立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出台加强中小学党建工作的制度方案,不断完善“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强力推进五面红旗示范创建、清廉学校建设,通过“党建+德育”“党建+质量”“党建+艺术”等模式创新,把党建工作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教育改革全过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过程,全县上下形成了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的良好局面。

  立德树人展现新作为。围绕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新绛教育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德育工作创新。校校成立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组,加强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培育思政课名师、打造精品思政课,强力推进思政+研学、思政+艺术、思政+诵读、思政+比赛等模式,努力使思政课教学形式变活、色彩变亮、效果变实。抓课堂教学改革。强力推进以“问题设计为关键、自主学习为基础、探究合作为核心、展示交流为特征”的教学模式,形成了新绛中学课改、新绛二中艺体、海泉学校优质生源、汾河中学教研为特色的课改新格局。抓教育教学质量。全县高考二本以上达线率连续十七年稳居全市第一,共为上一级高等院校输送合格新生27000余名,140余名学子考入北大、清华和香港中文、香港城市大学。职教对口招生连年名列全市同类学校榜首,中考成绩稳居全市第一方阵,小学实现了城乡均衡,总体优秀。抓艺术特色发展。全县共确立了合唱、舞蹈、古筝、戏剧、剪纸、澄泥砚、木版年画、篆刻、陶艺等100余个艺术特色项目,建立了30所鼓乐基地校和40所书法教育基地校。“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多次登上央视舞台,鼓乐节目先后亮相亚洲文化嘉年华和中芬冬季运动年开幕式。

  队伍建设充满新活力。十年来,大学专科、本科、研究生学历的教师逐步成为教师队伍的主力军,每年都要按计划从大中专毕业生中招聘专任教师,有效解决了乡村小学教师结构性短缺的矛盾。近年来,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县委、县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建立中小学教师工作激励机制的意见》《新绛县“十四五”名师、名校长队伍培养工程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强力推进教育人事制度改革,促进城镇优秀教师、校长向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与此同时,坚持以校本研训、教师进修校集中培训、网上在线培训为依托,以国培、省培、继续教育培训为主线,多层面推进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全县高中、初中、小学教师学历合格率全部达到国家要求标准。

  教育改革取得新突破。中小学布局优化蹄疾步稳,教育评价改革有序推行,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扎实推进,“双减”工作开启破冰之行,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成效显著,被评为全国“双减”工作优秀案例,受到国家教育部通报表扬。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实现质的突破,按照“严格控制总量,逐步消化存量,全面规范办学”的总体目标和“一校一策、分类处置”原则稳步推进,顺利完成了预定的目标任务。

  办学条件实现新跨越。十年来,先后累计投资逾十亿元,完成了新绛中学、新绛二中、西街实验小学、县幼儿园整体搬迁和77所项目校的改薄工程。新、改建了县实验小学、西街北校、新城幼儿园、县第二幼儿园、新纺幼儿园,启动了新城初中、新城第二幼儿园、5所农村幼儿园及智慧教育二期建设工程。学生从“有学上”转变为“上好学”,教师从传统的教学手段逐渐转变为现代化的综合手段,教学方式正往数字化、科技化、智能化方向演变。

  教育普及开创新局面。学前教育抓普惠,通过新建、改建、扶持等形式,全县公办幼儿园达到50所,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8.3%,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91.27%,学前教育毛入学率从96.5%提高到99.8%。义务教育抓均衡,县委、县政府坚持把义务教育作为重中之重,强力推进中小学布局调整,目前,全县共设置各类初中18所、小学60所,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普及率、合格率全部达到100%。义务教育投入实现了“只增不减”,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覆盖全学段,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乡村弱、城镇挤”“择校热、大班额”“放学早、接送难”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破解。特殊教育抓保障,特殊教育学校通过优化课程设置,开展个性化教育,拓展融合教育,搭建展示平台,渗透职业技能,为每一个特殊儿童融入社会、实现自食其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高中教育抓特色,实施县域普通高中振兴工程,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全县普通高中在校人数达到1万余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由98.49%提升到99.1%。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深化育人方式改革,注重引导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高中自主办学、个性化发展。职业教育抓融合。职业教育中心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先后开设了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计算机、会计、电焊、车床等20余个专业,在校生达到3000余人,目前学校已通过山西省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项目验收,职业教育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日益增强。

  历史照亮未来,奋斗成就伟业。新绛教育的昨天充满辉煌,新绛教育的明天需要全县教育系统争先争上、接续奋斗。新征程上,新绛教育人将全面贯彻县委县政府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心怀“国之大者”,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科学实施教育“十四五”规划,努力实现更加公平、更有质量、更为均衡的教育,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支撑。

  座谈会上气氛热烈,大家畅所欲言,话成就、谈变化、展未来。纷纷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从新绛教育过往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增长智慧、增强信心,在服务和推进新绛教育高质量发展征程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再铸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