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安全生产监管

新绛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法治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13 16:27    来源: 新绛县市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3-03-13
发布机构 新绛县市监局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的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山西省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中共运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和省、市、县实施意见,切实强化法治建设的领导,局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行政执法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不断提高市场监管法治化水平。进一步完善权责清单、规范执法程序,推进执法公开,强化执法监督,严格依法履职,将各项市场监管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我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着力推进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不断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全面提高执法效能,推动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执法体系,为推进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现将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

  召开党组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本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明确了单位主要领导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市场监管法治建设责任清单事项落实到人,局主要负责人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把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细化了工作任务,明确了工作职责。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干部法治素质

  坚持把增强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作为推进普法教育、依法行政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一是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内法规制度、市场监督管理法律法规以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让领导干部时时处处受教育,今年,局党组中心组组织学法10次。二是执法人员每周抽出半天时间学习市场监督管理法律法规,结合案例,“以案说法”,组织学法体会交流。三是依托国家市场监管行政学院网络教学平台,落实执法人员“学法用法”轮训,开展全员法律知识学习,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制工作队伍。四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律师作为常年法律顾问,参与局重大决策、重大案件的法律论证,为基层行政执法案件提供法律咨询,接受委托代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其他法律事务,进一步提升行政决策水平,增强领导干部及执法人员的法治观念,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中的作用。

  三、精心组织,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开展全方位的法律法规宣传,努力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围绕当前市场监管热点难点问题向社会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计量日、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等各类宣传活动,积极组织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咨询点、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群众宣传依法行政基本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现场解答群众关心关切的法律问题。我局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562人次,悬挂宣传横幅16条,设立咨询点8个,发放法治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册),接受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提高了广大经营者依法经营和诚实守信的意识和广大群众依法消费、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

  四、突出重点领域,提升监管成效

  (一)突出食品监管重点。按照落实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各项创建任务要求,我局对民众反映强烈的敏感区域进行全方位覆盖,加大了对食品安全监管的频次和力度,确保了人民能吃上放心食品。餐饮方面,在秋季开学之际,对各学校食堂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在元旦春节期间,收紧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绳索;全力实施餐饮服务环节“明厨亮灶”工程;对辖区内“饿了么”、“美团外卖”等第三方平台的相关资质进行严格检查,督促其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食品生产经营方面,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检查中要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直至整改到位,确保专项整治行动抓出成效;开展食品销售环节问题“辣条”整治行动、粉丝粉条面制品专项整治;对全县生产企业及加工小作坊进行食品配料、原辅料采购、生产加工制作过程、产品出厂检验进行全面排查;开展食用油安全专项整治,责令食用油生产企业根据新标准制定新标签,并对标签进行第三方委托检验。

  (二)突出药品监管重点。一是“监管十专项检查”,净化了药械保化市场的经营秩序。我们对违法经营者采取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持续加码监管打击的力度,让假冒伪劣的药械保化无处遁形。开展3·15过期药品回收专项活动,在全县药品经营企业开展了为期一月过期药品回收置换活动,根据环保要求进行无害化处理;开展“药品经营企业质量风险自查”,对全县60家药品经营企业进行风险隐患排查,规范经营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加强对疫苗的监督检查力度,严保每一支疫苗采购、流向清楚可查,确保了流通的疫苗安全有效;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对存在会议营销活动的宾馆酒店等场所逐一进行监督检查,规范了医疗器械市场经营秩序;开展中药饮片质量专项整治、开展药品零售企业GSP跟踪检查。开展化妆品专项整治工作,掌握了解本辖区化妆品网络销售者、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化妆品的底数,不断加大监管力度,落实监管责任。二是“宣传+引导”,提高了人们辨别化妆品真假的能力。开展了“5·25爱肤日”科学宣传活动,通过活动,进一步宣传了化妆品安全使用知识,增强了老百姓安全护肤的意识,营造了良好的化妆品消费市场环境。

  (三)突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重点。根据县安委会文件要求,本着对人民生命安全负责的精神,我局持续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大整治行动。通过大检查大整治,不仅解决了现存的问题,而且对各种潜在的隐患也进行了消除,为人民生命安全系上了一条“安全带”。特别是在楼道电梯整治上,采取双签约的办法,即市场监管局分别与物业、技术服务公司签约,列出了各自的责任清单和所承担的法律责任。此举,既杜绝了维修保养公司的偷工减料现象,又拴牢了物业公司的责任所在,让高楼层住户的“闹心事”一扫而光。

  五、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建设工作与市场监管工作的融合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抓业务工作必须先抓法治建设的意识还不够牢固,依法行政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执法力量与监管任务不匹配。市场监管任务繁重,现有工作人员面临着数量不足、年龄和知识结构老化,专业知识严重欠缺,专业性设备不配套,远不能适应当前的市场监管形势,尤其是基层监管所在特种设备、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等方面的专业执法人员严重不足。

  六、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安排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法治建设总体规划,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扎实有效地推进普法基础工作,深入推进各项依法治理工作措施落地落实,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重点任务的落实,促进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工作依法健康有序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绛篇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