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安全生产监管

麦收时节已来到,防火安全要牢记

发布日期:2022-05-27 11:06    来源: 新绛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2-05-27
发布机构 新绛县应急管理局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麦收季节,农民朋友尽享丰收的喜悦,可是,天干、物燥、风大的麦收季节,也是火灾易发和多发的季节,消防安全问题也就成为了重中之重。在此新绛消防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在收获喜悦的同时,也要注意麦收防火!

  2016年6月,山东省聊城市临清一乡镇近300亩麦子被烧光,而火灾原因是有人吸烟乱扔烟头所致,事后嫌疑人被控制。

  2018年6月1日,山东黄店镇候吕庄,麦田发生火灾。火灾造成一辆联合收割机着火报废,周围十几亩小麦被烧……

  2019年5月23日下午3时30分左右,河南省张楼乡七里店大庄村麦地起火!一片成熟正准备收割的小麦就这样付诸一炬,具体起火原因不明。眼看麦收在即,这一场火灾真让人心痛。

  麦收旺季临近,天干物燥,地表温度很高,所以一个烟头甚至一个火星都极容易引发火灾。那么麦收期间如何防火呢?

  一、不在成熟的麦田或打麦场里吸烟,严禁焚烧麦茬,严禁焚烧麦秸,严禁在麦田里或附近烧纸祭祖。教育小孩不要玩火。

  二、所有农机设备要提前检查油路、电路,消除火灾隐患。进入田间作业的内燃机械设备要安装防火罩,配备大容量灭火器,有条件的应该随车加装消防水箱。收割机夜间作业时禁止用明火照明,禁止歇人不歇机、疲劳驾驶、违规作业。

  三、严禁电动机械使用破损、裸露电线,严禁采用挂钩方式取电,临时架设的电线要确保固定牢靠,接头牢固。

  四、打麦场应设在公路沿线附近,以方便消防车辆救援。打麦场不能连片设置,麦场之间要留有足够的防火间距。

  五、打麦场不可兼作囤积场所,一定要做到随收随打,粮食及时入仓,切忌麦穗麦秸混放。

  六、不要在通行的公路、街道上打麦、晒粮、堆垛,不准私接乱拉乱装电线和电器,避免产生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 

  七、麦地一旦发生火灾,一定要在主动积极扑救的同时,开辟和其他麦场及可燃物之间的隔离带,并对邻近的可燃物进行喷淋,防止飞火酿成大灾,并及时拨打119报火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