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要闻动态>乡镇动态

新绛县北张镇建立三层共抓落实机制

发布日期:2023-05-30 18:10    来源: 新绛县北张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新绛县北张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始终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书记工程”,建立了“镇领导‘抓’、包村干部‘督’、村主干‘干’”的工作机制,把“三资”管理做得既细又实并好。

  坚持镇领导“抓”的姿态。有三种具体做法:一是为搞好“三资”管理,镇党委政府专门召开会议,先由各村汇报,再由包村干部补充,后由经管中心人员会诊,最后由党委政府提出具体要求,让各村对自己的“三资”管理有了详细的认知。二是实行“月调度”,定期与不定期结合,各村亮像,通报推进情况。三是树立典型,对北张村、马首官庄、马首山村等先进村,总结经验,鞭策落后。

  保持包村干部“督”的态势。包村干部蹲在村里,协助制订工作方案,讨论完善制度,研究解决办法,对疑难问题集体把脉会诊,对难缠户商量克难措施,帮助推进“三资”管理工作。

  形成村主干“干”的局面。村干部根据镇党委政府要求具体开展工作,对土地承包价格过低的,回归到每亩每年300元、500元、800元的档次;对承包期的,重新签订合同,做到3年一签,1年一交;对情况复杂的报回镇经管中心研究;对拒不执行的,移交司法所处理;对个别存在问题的,由镇纪委谈话处置。

  经过镇村两级的努力,进一步细化了会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划分了工作范围和权限,形成责权明确、监督到位的工作机制,逐步推动我镇“三资”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全镇共完善规章制度18份,擦亮了干部在村民中的形象,纠正了人情地和贪占便宜问题,促使“三资”管理走上了规范化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