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要闻动态>乡镇动态

蔡村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带领村民致富

发布日期:2022-05-20 16:44    来源: 新绛县泽掌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我们蔡村集体现在种植了26亩蔬菜,茴子白16亩,菜花4亩,萝卜6亩,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能够为村集体创造大概7万元的收入。现在村里还成立经济合作社,形成了集体出地,干部管理,监委会跟进的模式,集体收入会越来越多。”新绛县泽掌镇蔡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张建军高兴地说。

  蔡村是由东、西蔡村合并而成,有1500余人口,2000余亩耕地。以前的村组织涣散,致使村里的基础设施落后,集体资产流失严重,成了远近闻名的软弱涣散村。

  去年6月,镇里选派干部张建军到村任支部书记后,张建军首先制定了《蔡村村集体资产回收计划》,克服重重阻力,重新丈量土地,收回村集体机动田59余亩,同时投资万余元清理多年不用的打麦场,恢复耕地8亩。张建军还收回村委会院内的一间房屋原面粉厂院落和三眼机井,解决原来十几年耕地纠纷问题。

  蔡村盘活村里的土地资源后,决定以经济合作社为引领,对回收的26亩连片土地进行大田蔬菜种植。随后吸收村民入股,用流转土地的方式扩大连片经济规模,从根本上彻底解决村集体经济薄弱问题。

  “蔡村收回了集体的地,集体的井、集体的房屋,解决了十几年耕地纠纷,干部的心齐了,群众的气顺了,大家一心一意谋发展。”泽掌镇党委书记刘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