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要闻动态>乡镇动态

新绛北苏村: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有妙招

发布日期:2022-05-20 16:41    来源: 新绛县泽掌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北苏村,位于新绛、乡宁、襄汾三县交接处,村内商业手工业者众多,村民来自全国各地,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村。特殊的地理位置加上复杂的人员构成,使得北苏村在社会治理上存在诸多困难。去年新一届班子产生,他们紧密团结,从导致基层治理难的问题根源入手,把优化商铺经营环境、助推商业繁荣作为北苏村基层治理的重中之重,花大力气推进。

  严整治: 齐抓共管促长效  成立巡逻队,采取定人定时定岗和不定期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私设广告牌等经营乱象进行集中整治,在此基础上,落实长效管理,确保村内营商环境良好。

  重管理: 多方联动强治理积极探索商铺管理新模式,构建“商户自治、群众参与、村委配合、市监指导”四方共治工作体系,对商铺摊位重新进行发包,进一步规范摊位秩序。 

  促服务:情系商家凝民心受疫情影响,北苏村实体商铺经营惨淡。为此,村内成立了服务站,对接县、镇相关部门、机构,通过微信商户群为各商户提供疫情防控物流、管控等最新政策,最大限度减少商户损失。不少商户也积极响应村疫情防控号召,为村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捐物,他们助力抗疫的事迹也在感染着北苏村更多村民。“如今,占道没有了、违建拆除了,商家自律了,群众举报消失了,商家的生意也逐渐向好。我们村的基层管理工作也变得轻松起来,村委、商家与群众的距离拉得更近了”村党支部书记李海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