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乡镇动态

泽掌镇光村首届旅游文化节传承浓浓的文化底蕴

发布日期:2021-05-11 12:15    来源: 新绛县泽掌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暮春时节,泽掌镇光村百亩玫瑰花竞相绽放,这个文化底蕴深厚的浪漫小村庄到处是一片花的海洋,洋溢着沁人的馨香。

  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之际,4月30日至5月4日,我镇举办了以“玫瑰花开 香溢光村”为题的光村首届旅游文化节,近10万名游客通过游古村、看非遗、鉴书画、逛庙会、观演出、赏玫瑰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近距离参观古村的民居建筑,感受古村的文化气息,享受玫瑰花田的拥抱

  光村有3000年的辉煌历史,民俗文化底蕴深厚,包括多座明清建筑、大小四合院、国家级保护文物福胜寺,以及中国四大名砚之一的国家级非遗绛州澄泥砚等,形成了该村独树一帜的传统文化。村先后荣获了“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最美的古村落、中国十佳乡土文化传承村、中国澄泥砚之都”等国家级殊荣,还成为山西省最美旅游村和山西省农民书画创作基地。著名作家冯骥才在《大雪入绛州》散文中对光村古老的历史文化、艺术审美等价值予以高度评价。

  在旅游节上,各类精彩纷呈的节目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雨过天晴,花开正盛,村外玫瑰花似海,香溢十里路远,形成了一幅天然的美丽画卷。村内舞台上热情的歌舞《山西好风光》正式拉开开幕式的帷幕,鼓乐《鼓韵龙腾》、书法展示《妙墨鸣初心》、蒲剧《花涧戏韵》、舞蹈《绛州百姓的幸福生活》、歌曲《不忘初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优秀节目轮番上演、精彩纷呈,赢得现场观众的一阵阵掌声。

   

  我镇各村组织的15支舞蹈队进行了广场舞大赛,他们身着鲜艳靓丽的服装,随着一首首震撼、悠扬的舞曲,激情舞动。先后演出了《红玫瑰》、《回到山沟沟》、《天边花正香》等节目,跳起了时代律动,舞出了农民的风采。

   

  光村还以首届旅游文化节为契机,举办了第六届书画艺术展,参展数百幅书画作品内容丰富,立意深远,满载着赤诚,蕴含着深情,展示了广大书画爱好者记录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豪情壮志。游客可以近距离观看、鉴赏书画作品,也可以现场临摹书写。

   

  游客们还到位于光村的“山西三宝”的澄泥砚生产基地,了解生产制作工艺,亲身感觉非遗产品无穷的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