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新绛水利:灾后重建突出十项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15 17:12    来源: 新绛县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新绛县水利局作为抗洪抢险的先锋队,在连续奋战十个昼夜,有效应对汾河新绛段近40年来最大洪峰之后,迅即围绕十项重点工作,马不停蹄全力转战到灾后重建中。

  一是灾情统计。抽调专人围绕水利设施防洪风险隐患、水利设施因灾损毁情况开展调查摸底,全面调查核实堤防、塘坝、水库、供水、泵站、渠道及汾河公园、浍河生态湿地等水利工程受灾受损情况,为今后谋划项目提供第一手资料。

  二是水毁工程修复。抽调专业施工队伍,立即着手对汾、浍河堤坝进行初步整修,特别是封堵因汛造成的缺口,恢复其具备基本的行洪功能。

  三是抢修农村饮水管网。对因洪涝灾害受损的84.31公里供水管网和1处水源井,集中力量进行抢修,力争在最短时间恢复供水设施及其他设备的正常运行,确保供水管网全线贯通、不留遗漏,把洪水对群众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四是河道疏浚。洪水退后,对44.94km汾河河槽、7.98km浍河河槽淤积进行全面清理,提高河道行洪能力。

  五是水库安全。对全县三泉、蔡村、水西、桥西、红叶泉五座水库进行全面检查,进一步核实现有库容、汛限水位等各项技术指标;对水西等发现大坝、库区损毁的,及时进行除险加固。

  六是针对此次洪灾中暴露出的水利设施薄弱环节,积极谋划并向上争取相关水利项目,力争补齐补强短板,进一步提高水利设施防御自然灾害能力。

  七是以推行河长制为抓手,坚持属地管理,切实理顺工作职责,明晰管理制度,全面落实镇、村两级河道堤防安全包保责任体系。

  八是加大汾浍河沿线排水力度。根据制定的排水技术标准和要求,积极协调、调运水泵,力争3—5日内排清大部分积水,恢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九是泵站修复。对沿河的3处万亩泵站进行检测评估,摸清受损情况,采取调运水泵、修复管道、渠系等措施,尽快恢复正常灌溉能力,有序满足群众生产的需求。

  十是巡河巡坝。组织176名专职巡河员持续分段定岗定责实施24小时坝体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汛情不过,绝不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