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乡村要振兴 产业先兴旺

——新绛县专家团队包联服务之省专家领导调研指导

发布日期:2021-09-18 14:44    来源: 新绛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全国标准化蔬菜生产示范区”、“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县”、“首批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省蔬菜产业‘一县一业’示范县”……一个个荣誉的取得,离不开新绛县二十八万干部群众勠力同心的辛勤付出,更离不开上级部门专家领导的关心和支持。2021年9月14日,省蔬菜产业管理站武怀庆站长一行到我县对蔬菜产业进行调研指导。

  初秋的田野,目之所及到处都是丰收的景象,而对于菜区的群众来说,更是孕育希望的季节。在三泉镇南社、熟汾等新建的设施大棚里,菜农们为越冬茬蔬菜能按时定植积极地做着前期准备;位于泽掌镇的硕丰农资有限公司,设备先进的玻璃温室育苗车间内,3300㎡的育苗床上放置着不同时间点播的穴盘,或三叶一心已达到定植标准或刚露出两片子叶,还有尚未发芽的。操作区的工人们从机械装穴盘基质到人工点籽,正有条不紊地完成各道工序;新绛县博祥源种植合作社主要以香菇菌种研发提取、种植、销售为主。走进合作社,第一印象便是繁忙而紧张,从粉碎果木到菇棒入棚,流水线上十多个环节一气呵成。合作社理事长赵根生介绍说,自七月份开始,两个多月的时间,每天五十多号工人集中精力进行生产,只为保证100多万个香菇菌棒订单按时供货。在三泉镇三泉村的山药种植基地,郁郁葱葱长势良好的山药蔓让人一看就能联想到长在地下的山药有多么的壮实。新绛县龙兴镇桥东村是传统的山药种植村,近年来,桥东村的山药种植户在新绛县沿鼓水流域一带承包土地规模种植山药,种植范围一年比一年向北扩展,目前新绛县山药种植面积已稳定在1万亩以上。尽管已不是暑天的炎炎烈日,但气温依然很高,武站长一行不辞辛苦,每到一处,都详细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和生产中的难点和发展瓶颈,同时对症下药给出的精准可行对策,不仅令群众满意,也为新绛县专家团队的成员上了一场精彩的技术培训课。

  “一业兴带得百业旺”,新绛县蔬菜产业规模化、标准化、效益化的向上向好发展,为越来越多的乡村能人、回乡创业人员提供了施展才华,实现价值的舞台,更为农村弱势群体,老弱病残群众提供了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为农村和谐安定有序提供了经济保障。

  新绛县专家团队成员集中参加了调研。

省蔬菜产业管理站武怀庆站长(右一)在三泉镇南社新建的大棚调研指导。

武站长在硕丰农资有限公司玻璃温室育苗车间调研。

武站长在新绛县博祥源种植合作社调研。

武站长在三泉山药种植基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