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新绛县司法局:送法进村入企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4-03-28 17:16    来源: 新绛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3月27日,新绛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荣庆河带队到三泉镇水西村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先行”普法宣传活动。

  座谈交流掌握法律需求。荣庆河一行与村“两委”干部座谈交流,了解村情民意、有无涉诉纠纷、群众法律需求等情况,摸清底数、掌握情况;了解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现状,帮助完善村规民约、规章制度等,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法治力量。三泉司法所向水西村干部赠送《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典进农村》系列法律书籍120本。

  现场宣传营造普法氛围。普法志愿者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解答咨询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宪法、平安建设、扫黑除恶等方面法律知识,并结合群众关心的家庭婚姻纠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未成年人保护等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同时还选取了《民法典》中的典型案例向群众进行了宣讲,为基层群众送上一堂生动精彩的“法治课”,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本次活动,共发放法治宣传资料500余份,法治宣传品200余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0人次。

  进企入户宣传政策法律。针对当地家具企业密集,80%以上的村民均从事家具销售及加工等相关工作的特点,普法小分队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风险防范化解、消防安全等方面,走进企业、走进群众家中开展“送法上门”活动,用以案说法、聊天说法等方式“面对面”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政策宣讲,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引导群众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

  下一步,新绛县司法局将持续开展“法律七进”活动,不断增强普法宣传的精准性、实效性,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形式的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有效推动基层依法治理工作,为推进法治乡村全面振兴贡献法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