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新绛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 避免蛋鸡缺钙注意事项

发布日期:2023-03-24 17:22    来源: 新绛县畜牧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蛋鸡缺钙的基本症状是骨骼发生疾患。雏鸡发生佝偻病。当雏鸡缺钙时,由于骨基质钙化不足,造成骨骼柔软,表现为食欲降低,生长缓慢,腿骨弯曲,膝关节和跗关节肿大,骨端粗大,腿跛,行走不稳,病鸡休息时常是蹲坐姿势,喙和趾变软。病情发展严重时,病鸡可以瘫痪,但磷缺乏时,一般不表现瘫痪症状;成鸡发生骨软病。当成鸡发生钙缺乏时首先表现为产薄壳蛋和产蛋量降低,而后随钙的进一步缺乏,混溶池中的钙逐渐降低,促进了骨骼中钙的释放,首先是髓质中的钙完全丢失,继而将皮质骨的钙动员起来,最后骨变得菲薄,以至于可能发生自发性骨折,尤其是胫骨和股骨。此时病鸡表现为行走无力,站立困难或瘫于笼内,肌肉松弛,腿麻痹,翅膀下垂,胸骨凹陷、弯曲,不能正常活动,骨质疏松、脆弱,易于折断。

  当发现蛋鸡缺钙时,要及时分析原因,调整饲料配方,增加钙的用量,调整钙磷比例,要重点考虑饲料中的钙含量。同时给予钙糖片治疗成鸡每只每天1片,雏鸡每天每只0.25~0.5片,或皮下或深部肌肉注射丁胶性钙0.2~0.5毫升,连用3天。同时提高饲料中维生素D的添加量至正常添加量的2~3倍,3~5天即可收到明显效果,维持2~3周,恢复正常需要量。保持正常光照时间和强度;根据蛋鸡的不同阶段的营养标准进行日粮配合,钙的含量和适当的钙磷比例(生长鸡1~2.2:1;产蛋鸡5~6.5:1),添加适量维生素D,保持鸡的适当运动,严把饲料的生产质量关。常用的钙补充饲料有骨粉、贝壳份、石粉、磷酸钙、磷酸氢钙等,不论用那一种钙补充饲料,均要以实际的含钙量进行科学准确地计算,确定准确的添加量。蛋鸡在不同阶段对钙的需要量为:0~8周雏鸡为日粮的0.9%,8~18周育成鸡为日粮的0.6%,产蛋鸡为日粮的3.25%。

  在给蛋鸡补钙的时候,要根据鸡的用途控制好补钙时间。例如如果是商品用的蛋鸡的话,那么应在18周龄的时候进行补钙,而如果是肉中鸡的话,那么则要在22周龄的时候进行补钙。一般情况下,在距离开产时间半个月左右的时候,是给蛋鸡补钙的重要时间。因此大家一定要多多注意,把握好补钙时间,绝不可补钙过早过晚。

  补钙方法:蛋鸡的补钙方法其实是非常简单的。其中经常使用的补钙方法一般有两种:一种是直接在育成鸡的饲料中,添加适量的贝壳粉、碳酸钙粉等含钙量多的物质。从1%开始添加,然后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增加,一直到3.5%左右。另一种是在蛋鸡的产蛋率大约达到5%左右时,饲料改喂为含钙量高的蛋鸡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