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以“三个积极”促进学廉促廉工作落实落细

发布日期:2022-12-07 09:12    来源: 新绛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以“三个积极”促进学廉促廉工作落实落细

  --新绛县司法局学廉促廉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按照县纪委监委关于《新绛县县直单位与农村基层党组织结对学廉促廉工作办法(试行)》部署要求,县司法局高度重视,积极结对、积极讲带帮、积极约请,以“三个积极”促进学廉促廉工作落实落细。

  一、积极结对,提高站位强推动

  提高思想站位,充分认识结对学廉促廉工作的重要意义,县司法局迅速行动,成立学廉促廉工作队,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高玉林和局分管副职李祖良分别带队,第一时间前往结对村三泉镇席村和义泉村开展学廉促廉结对活动,与村“两委”干部座谈,了解结对村两委班子、党员队伍、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疫情防控等情况;深入浅出传达文件精神,对其中的“讲、帮、带”、“三约请三组织”内容进行细致深入解读,统一思想,为推动学廉促廉工作有序规范的开展夯实基础。

  二、积极讲带帮,认真落实提效能

  按照《新绛县县直单位与农村基层党组织结对学廉促廉廉能工作站任务清单》要求,县司法局主动发挥廉能工作站作用,认真落实,扎实开展学廉促廉工作。积极讲,2022年3月,高玉林带队深入结对席村和义泉村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为题讲廉政党课,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讲话精神,详细介绍了县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和正在实施的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等便民利民举措等;6月,高玉林深入席村,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7月,李祖良到义泉村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宣传新时代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等,凝心聚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积极带,5月,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荣庆河带队深入义泉村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先行”“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举办“法律明白人”培训讲座,入户讲法,发放书籍和宣传物品等,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带动结对村村民法治意识得提升。积极帮,今年以来,县司法局已依申请帮扶义泉村8100元,用于更换会议桌;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到席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走访慰问37户贫困户,切实让人民群众看得见,获得更直接、更实在的幸福感、安全感。

  三、积极约请,示范带动促发展

  认真落实三个“约请”、三个“组织”的具体工作要求,积极约请认真对标对表,分别于6月份、8月份、10月份约请了义泉村党员干部代表,于6月、9月、11月约请了席村党员干部代表,有序参加了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局党支部党员活动室、观看“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志愿服务、党务公开等资料,提高干部素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积极约请促进作风转变,在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期间,深入结对席村和义泉村,围绕5方面20个突出问题,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对群众普遍反馈的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问题,我单位结合“乡村振兴·法治先行”“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主题宣传深入落实;在县委政法委进驻我局开展政治督察期间,约请结对义泉村和席村党员干部代表参加座谈会,进一步交流学习、交心通气、建言献策,切实促进作风转变,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水平。

  下一步,县司法局将突出政治强引领,进一步深入学廉促廉结对村,以讲党课、举办法律知识讲座、赠送书籍、发放宣传物品等形式,认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讲,努力将党的最新理论、最新政策及时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干部,提升基层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持续约请强监督,进一步约请组织“两委”干部及党员参加我局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共同开展理想信念、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学习活动,参与对县司法局工作的监督,协调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共驻共建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