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增强高度政治自觉 全力推进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2-05-23 10:34    来源: 新绛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市局安排部署开展“调解护稳定、喜迎二十大”专项行动以来,我们政治上高度清醒,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度自觉,主要做了四方面工作:

  一、当大事谋划,一盘棋统筹,做到头脑清、任务明。开展专项行动,节点关键,时机重要,意义重大。我们把专项行动当作喜迎二十大的重要政治任务来对待、来谋划,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紧盯行动任务,第一时间召开局务会议,进行学习研究,立即向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和分管副县长作了专门汇报,迅速成立了由局长挂帅,分管副局长牵头,相关方面负责同志组成的工作专班,制定了实操性强的工作方案,召开了各层级调委会主任参加的安排部署会议,为统筹各级各部门在大局下行动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大兵团联合,一览子组团,做到思路清、路径明。按照“以我为主,为我所用,整合资源,组团行动”的思路,在县委政法委、相关行业部门、镇村社区的统筹协调和密切配合下,按照五条路径,组建了五支专项行动队伍:一是县矛调中心定期值班人员,二是各乡镇专职调解员,三是各村调委会成员+全科网格员,四是社区调委会成员+全科网格员,五是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成员,共计770余人。

  三、全领域覆盖,一张网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依托县乡村三级矛调中心,社区调委会,专业性行业性机构调解组织,编织了一张全域覆盖排查网,做到排查无死角、无盲点。具体排查过程中,建立了县、镇、村、社区、行业五级台账,将主要问题事实、当事人信息、处理结果等事项登记在册;初步罗列了可能存在的土地、债务、婚姻、涉疫等8类矛盾纠纷,采取上门排查、线上排查、调度排查、重点排查等四种排查方式,落实了村居日排查、乡镇周排查,行业旬排查、县半月排查四项制度。截至目前,我们共排查出24件矛盾纠纷,涉及5个乡镇、2个社区。

  四、多部门联动,一体化调处,做到原则清、责任明。本着“控新治旧、层级化解、领导包案、多调联动、动态清零”的原则,对一般性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对较为复杂的矛盾纠纷统筹依法化解,对案情复杂的矛盾纠纷会商研判化解,对特别重大的矛盾纠纷采取人民调解+X的方式,实行“领导包案、归口办理、协同处理、闭环管理”,形成情况互联互通、信息共建共享、部门齐抓共管、多方一体调处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共化解调处矛盾纠纷22起,其中土地纠纷5起、邻里纠纷9起、债务纠纷4起、涉疫纠纷4起。

  专项行动开展半个月来,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但同市局要求和兄弟市县相比,还存在着不少差距和不足,一些专兼职人民调解员素质有待提升,部分职能部门还存在着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的现象。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精准落实市局要求,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在“大排查”上下功夫,在“大化解”上见真章,在“大宣传”上显氛围,在“建机制”上求创新,以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