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新绛县强化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02 10:01    来源: 新绛县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气温渐渐回升,农耕生产、各种庙会用火频繁,特别是清明节期间上坟祭祀者增多,火险等级持续增高,林草防火进入关键期。为做好春季、特别是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新绛县多措并举,积极防范,严抓、严防、严管各类林草火灾事故的发生。

  一是四级联防,强化责任。严格实行县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村领导包片,网络化巡查员包地块,把落实责任到山头、坟头、地头、人头、源头,做到沟口有人守,山头有人管,坟头有人看,强化检查督查,把责任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二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利用标语、横幅、广播、喇叭、宣传图册等多种形式,通过进村入户,进校入企,全方位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性,提高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和自觉性。累计发放防火宣传单1万余份、宣传图册3000余张、防火手提袋3000余个。

  三是发放树苗,倡导绿色祭祀。县林业局利用清明节前3天时间在该县荀子苑东侧免费为群众发放柏树苗6000余株,倡导文明祭祀,绿色祭祀,杜绝上坟烧纸、燃香、燃放鞭炮等不良陋习。

  四是强化网格化巡查,管控重点区域。全县80名天保管护员、315名守口员及30余名乡镇巡查员,对35个沟口、路口实行全方位,全天候,从点到面,不留死角的昼夜巡护,重点守护。

  五是靠前驻防,专业防范。全县50名专业防火队员靠前驻防于四个吕梁山的重要地段,严把重要路段、路口及沟口,严防、严控各种野外火源进入山林。同时,要求专业防火队员加强预防演练频次,锤炼队伍,提高防灭火技战术水平,做到有火扑火、无火巡查,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