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新绛县2021年小麦春管意见

发布日期:2021-02-23 09:04    来源: 新绛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当前全县冬小麦将进入返青阶段,即将进入春季管理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形势,各镇根据不同苗情,分类指导,因苗施策,在做好农村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小麦春季田间管理,确保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为今年的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一、当前小麦苗情及墒情

  去年我县小麦播种面积38.19万亩,播种时土壤墒情适宜,播种质量高,冬前天气条件总体有利,小麦整体长势良好。新绛气象局数据显示,去年10月份,新绛县平均降水39.7mm,为小麦分蘖、盘根创造了有利的条件,特别是11月中旬,我县两次普降小到中雨,降雨量达到19.7mm,为保苗安全越冬奠定了基础。全县麦田一、二、三类苗比例为32:46:22。

  尽管我县小麦生产形势总体较好,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全县麦田普遍旱象抬头。12月份至今,我县无有效降雨(雪),目前土壤偏干。据气象局1月20日数据,全县0~10cm土壤相对湿度低,有浅层干旱状况;二是越冬期小麦出现轻微冻害。2020年12月29~31日,2021年1月6~8日,受两次冷空气影响,我县气温骤降,最低温度降到-10℃左右,局部降到-14℃~-16℃,创近几年新低。严寒干冷给小麦生长造成了不利影响,部分地区小麦叶片出现不同程度的冻干。三是小麦生长中后期我县发生极端天气的可能性大,尤其是春季发生“倒春寒”的风险较大。

  二、春季管理措施

  今年春季麦田管理要以抗旱保墒,保苗稳健生长,构建合理群体结构为目标,重点抓好以稳壮苗、促弱苗、防冻害、防病虫为主要内容的麦田管理技术措施,特别要加强返青期管理。

  (一)进行中耕划锄。目前我县麦田普遍干旱,再加上冬季温度低,表层土壤有板结现象。广大群众因疫情赋闲在家,可利用这一有利时机,在返青期来临后,及时对各类麦田进行中耕划锄,以破除板结,疏松土壤,提高地温,消灭杂草,减少土壤水分蒸发,促进小麦根系生长发育和分蘖生长,增强小麦的抗旱能力,对土壤不实、坷垃较多的麦田,应先镇压、后划锄。

  (二)加强分类管理。全县水浇地一、二类壮苗麦田,若未浇越冬水且现已缺墒地块要把春管提前,在返青期追肥浇水,每亩施尿素10公斤,以促苗稳健生长,提高分蘖成穗率,培育壮秆大穗,于拔节期再视墒情浇拔节水,促进穗大粒多;冬季已浇越冬水的地块春季管理仍把握前控后促原则,拔节期结合浇水,亩追施尿素10公斤左右。对三类弱苗麦田,要以促为主,春季追肥分两次进行,第一次于返青期,5厘米地温稳定在5℃左右时,亩施尿素8~10公斤和适量的磷酸二铵;第二次于拔节期进行,亩施尿素5公斤,以提高成穗率、增穗数,促进小花发育增粒数。对部分越冬期叶片受冻较重麦田,在日平均气温稳定在3℃以上时,及时进行追肥浇水,促其加快恢复生长。对旱地麦田,春季趁雨(雪)亩追施尿素5~8公斤左右,并配施适量磷酸二铵,保冬前分蘗成穗,促春生分蘖早发快长,争取穗数保产量。

  (三)实施化学除草。对冬前没有进行化学除草的麦田,要在小麦返青起身期及早进行化学除草。由于早春气温波动大,实施麦田化学除草前应关注天气预报,喷药前后3天不宜有强降温天气,当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6℃以后,选择晴天于上午10点至下午4点进行化学除草。要根据田间杂草种类选择相应除草剂,并严格按照要求操作,以免发生药害。

  (四)杜绝家畜啃青。家畜啃青是小麦生产上的一个陋习,近年来仍时有发生。啃青会造成小麦苗期功能叶丧失,并导致根系外露,容易遭受冻害,从而引起减产。因此,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看管,保护好麦苗,杜绝啃青现象发生。

  (五)预防冻害发生。近些年,我县“倒春寒 ”时有发生。因此,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小麦拔节以后,特别是寒流来临前,对缺墒地块应及时进行灌水,以改善土壤墒情,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减小地面温度变幅,预防冻害发生。旱地可在早春土壤化冻后,对耕种粗放、坷垃较多、秸秆还田导致土壤暄松的地块及时进行镇压,并利用降水,踏实土壤,弥合裂缝,防止跑风漏墒。一旦发生冻害,要及时采取追肥、浇水、喷施叶面肥、植物生长调节剂等补救措施,促进受冻麦苗尽快恢复生长。

  (六)做好病虫防治。今年春季病虫害应以条锈病、纹枯病、赤霉病、麦蜘蛛、蚜虫等为重点,实行精准防控。一是严密监控小麦条锈病。要全面落实“带药侦查、打点保面 ”防控策略,采取 “发现一点、防治一片 ”的预防措施,及时控制发病中心。二是返青拔节期实施病虫早控。重点防治小麦纹枯病、茎基腐病、黄花叶病等土传病害,并注意挑治麦蚜、麦蜘蛛,压低虫源基数。三是抽穗扬花期全面预防赤霉病。要坚持 “立足预防、适时用药 ”不放松 思想,抽穗扬花期如有连阴雨或连续结露等适宜病害流行天气,立即组织施药预防,降低病害流行风险。

  (七)开展保优生产。要依据当地土壤墒情、苗情和优质小麦品种特性,指导农户科学保优生产,适当推迟追肥时间,重施拔节孕穗肥,提倡后期结合“一喷三防”叶面喷施氮肥;同时要依据品种特性,抓好针对性措施落实,对抗寒能力弱的品种,注意春季浇水防冻;对抗倒能力差的品种,初期进行化学控制;对抗病能力差的品种,要对症精准施药,提高防效,实现丰产保优目标。

                                                                                                                                                                             

                                                                                                                                                                                       新绛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