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政府部门>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卫体工作

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提示

发布日期:2024-04-08 11:29    来源: 新绛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有效防范春季传染病的扩散蔓延,保障我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4月2日,山西省疾控中心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进行评估,并提出针对性防控建议。

  一是要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值守。清明假期将至,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节日期间应急值守,严明值班纪律,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24小时应急值守的要求,发生传染病疫情或突发事件时,要及时、完整报告信息,严防迟报、瞒报、漏报现象的发生。

  二是要加强传染病监测预警。各市县疾控中心、哨点医院要按照国家监测预警方案要求,持续开展病例报告、发热门诊筛查等多渠道监测预警工作,动态掌握疫情变化、病毒变异等趋势,因时因势因地做出科学的分析研判,扎实落实各项针对性防控措施;各级疾控机构要加强与气象、交通、教育等多部门的联防联控,积极开展风险评估工作,分享传染病疫情多渠道信息,提升监测预警的灵敏性和准确性,指导各部门和公众及时采取科学规范的防病措施。

  三是要加强清明祭祀活动管控。各地要推行文明扫墓,提倡无烟祭祀,严格遵守墓区的防火规定,特别是在杂草密集地段严禁使用明火、焚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防止出现火灾;建议公众出行要提前查询路况,做好出行规划,尽量错时错峰出行,提前备好雨具、口罩、衣服和药物等物资,以备急需。

  四是要加强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学校和托幼机构要强化日常疫情监测,持续做好师生晨午检和因病缺课登记追踪,以及开窗通风和预防性消毒工作;在学校和托幼机构要积极普及疫苗知识,及时接种或补种水痘、麻腮风、百白破、手足口等疫苗,以预防相关传染病,严禁带病工作带病上学,防止出现聚集性疫情。

  五是要加强公众健康知识宣教。各级疾控机构要持续开展全方位、多渠道的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和干预,提高公众防病意识,培养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公筷制、注意咳嗽礼仪等个人良好卫生习惯。提倡健康饮食、适量运动、保持心理平衡、睡眠充足,及时增减衣服等健康生活方式,做到有病早就医早隔离,不带病工作带病学习。各地要加强舆情管控与宣传引导,及时回应社会热点,引导公众采取科学规范的防病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