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事业单位>新绛县社区服务中心>社区服务工作

织密消防“安全网”  筑牢社区“防火墙”

发布日期:2024-03-26 16:14    来源: 新绛县社区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新绛县龙湖社区党总支主动作为整合各方力量,在辖区内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知识讲座、消防安全演练、隐患排查整治等活动。强化责任落实,建立牵头督导、统筹推进机制,实现齐抓共管的安全格局,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紧绷“安全绳”,排查消防安全隐患

  联合共驻共建单位在职党员、各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志愿者等开展消防安全集中整治。针对占用、堵塞消防通道违规停放的机动车驾驶人员进行劝导,对飞线充电,电动自行车入户、入楼道等现象及时进行纠正。并在小区张贴发放了“消防安全提示”和“五个严禁”宣传单,进一步强化小区居民文明停车意识,讲清电动自行车入户、入楼道、飞线充电的危害及消防通道的重要意义。同时督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自觉对小区消防通道进行标识化管理,切实抓好源头把控。

  定期清理楼道、管道井内可燃物。社区安全隐患整治专班多次深入住宅小区楼栋对管道井、楼道顽疾处集中整治。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责令物业公司和业主当场进行清理,并下达《安全隐患风险提示函》要求物业公司及时整改。结合管道井、楼道堆放杂物引发火灾、占用消防通道安全事故等案例,向居民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提醒业主要共同维护管道井、楼道等公共区域环境,牢固树立消防安全意识。

  筑牢“防护线”,落实燃气入户安全

  守牢燃气安全,将推广安装燃气报警器作为推进辖区安全保障工程的一项重要措施,层层压实属地管理责任,结合网格化管理工作,精准摸排、全面走访,不落一户。在社区网格员的带领下,由专业安装人员对需求用户逐个小区进行安装。每装完一户,安装人员都要进行严格检测,查看设备是否灵敏,是否有漏气现象,并提醒居民平时多注意气罐管道接头、软管转接处等关键部位,如发现漏气要立即关闭气阀、打开门窗通风并第一时间报修。

  开展燃气安全宣传工作,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宣传,依托网格群、视频号等新媒体以及宣传页传统宣传方式大力开展燃气安全知识宣传,向商户、居民普及违规使用燃气、液化气瓶的危害,引导广大居民树立燃气安全使用意识,掌握燃气安全使用常识,切实筑牢燃气安全防线。

  系好“平安结”,科普消防安全知识

  社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邀请县消防大队及全体物业经理参会,通过播放视频和新闻报道,向大家展示了近期发生的几起火灾事故,通过真实案例,重点讲解了身边的消防常识,提醒居民注意日常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并详细介绍了日常工作生活中遇到险情的逃生自救手段,会后,在凤凰苑小区开展了消防安全演练,消防人员从认识灭火器、辨别灭火器、使用灭火器三个方面为居民、小区物业、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讲述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部分居民、物业人员在现场进行了实际操作演练。截至目前,社区通过召开专题会议、观看案例、开展知识讲座、发放宣传册、利用微信等平台开展各类消防宣传培训10余次,通过真实案例讲解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以小区为单位和6家物业公司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沿街店面签订180余家,进一步增强了辖区的消防安全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