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政府部门>文化和旅游局>文旅工作

新绛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15 10:16    来源: 新绛县文化和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维护宪法权威,贯彻实施宪法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履职情况

(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机关主要负责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要求执法队不断加强对文化旅游市场的监管,同时积极提高执法能力和办案水平,确保法治政府工作落实。

1、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班子成员为成员的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日常工作有专人负责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及下属各单位配合抓的工作局面。

2、持续聘请律师为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度建设、合同审查、普法宣传等事项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有效提升文旅系统各部门依法履职尽责能力,有效提高文旅行业法律风险管控水平。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今年共巡查文化市场经营单位600余家次,执法检查对象包括:网吧、歌厅、游戏游艺、电竟酒店、出版物、演出市场、印刷企业、电影院、旅行社、文保单位等经营场所,去年4月14日根据国家“双减”工作要求,原先由教育局监管的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也移交我单位监管,根据教育局提供的名单我县共有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42家。

1、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结合文旅市场监管实际,进一步完善了文旅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明确执法程序、时限,并在执法活动期间严格贯彻执行,建立听证、集体讨论、合法性审查、过错责任追究等相关的监管机制制度。

2、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保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规范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程序。严格要求执法人员严格执行2人以上执法规定,在执法过程中主动出示执法证件,文明执法。

3、开展案卷评查活动。规范执法文书使用和归档,确立了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实现了在作出重大执法前均进行法制审核。

4、向社会公布24小时举报电话。对群众举报及时受理,要求执法人员在半小时内必须到达现场予以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反馈给举报人。

5、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文旅融合以来,依法修订完善文化和旅游市场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合理确定了抽查比例和次数,开展随机抽查。通过省政府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随机产生执法人员、抽查对象,严格按照“三项制度”要求,开展执法检查。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不属于本部门管辖的,及时移送相关部门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将抽查情况和抽查结果及时归集到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并在县政府网站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三)加强法制宣传教育

1、以案施训开展面对面普法宣传,开展生动有效的普法实践活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面向管理服务对象,开展法制宣传、安全生产和市场管理培训等活动,通过现身说法,广泛开展宣传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2、强化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考查。常年利用领导干部在线学习教育平台、无纸化学法用法平台、学习强国平台,督促所有工作人员自觉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坚持把法律知识学习纳入日常学习计划,把法制讲座与加强法律知识的自我学习相结合,利用机关各类会议前碎片时间进行学法。开展法律知识考试工作,落实法律知识考试制度。

3、开展宣传活动,提高法治意识。“4.23世界读书日”、“5.18博物馆日”、“9.27世界旅游日”、“12.4宪法宣传日”等一系列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利用法制宣传展板(栏)、宣传资料,标语等有效的普及了法律知识、宣传了诚信经营,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使营商环境更加和谐政民关系更为融洽。从而增强对法律的崇敬感,涵养法律精神。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仍存在着不足:面对新兴法治领域,缺少调查研究,专业人员相对不足,依法行政能力还有待提升等。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 精心谋划部署,稳步推进法治建设

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谋划部署2024年全局法治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文旅机关依法治理的自觉性,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培养全体文旅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全面保障文旅法治建设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二)加强法治教育,持续提升法律素质

加强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学习。组织干部积极参与行政执法年度学习和考核,开展行政执法专题学法活动,杜绝执法不严、引用条款不当和不文明执法等问题的发生。

(三)注重法制宣传,着力营造法治氛围

采取网络媒体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法治建设目标、工作部署、先进经验、典型做法,正确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对全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建议

提升行政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公职人员既要从思想上接受职权法定,权责统一等法治基本理念,更重要的是将法治思维转化为对自身行为的要求和约束,发挥积极作用,为建设法治政府贡献文旅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