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政府部门>林业局>林业工作

新绛县两节森林防火实现“零火情”

发布日期:2024-03-06 11:56    来源: 新绛县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进入森林防火特险期、特别是2024年春节、元宵节以来,新绛县充分发挥各级林长制作用,通过强化森林防火责任落实,推进火源管控、隐患排查、火情监测、值班调度等有效措施,全县三级林长、全体林草干部职工、专业及半专业防火队员履职尽责、坚守岗位,实现了全县森林和草原火灾“零发生”。

  一是坚持领导带班制度。在森林防火特险期,县林业局坚持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制度不动摇。全局每天安排4名干部值班、1名局领导带班,值班人员之间“无缝衔接”,10天一轮换,时时做好应对突发状况的处置准备,并认真做好值班记录。

  二是强化措施。为全力做好特险期及“两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县林业局多次召开由全县各级林长、各相关部门参加的专题会议,深入贯彻2024年关于冬春季森林防火的工作要求,立足全县森林防火工作实际,明确职责、细化举措,督促各镇进一步提高站位、研判形势、明确任务,推动“两节”期间各项防火措施和责任落实到位。

  三是提前谋划。对于“两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祭祀烧纸等野外用火行为增多的火源管控形势,县林业局针对性部署,做好森林草原火灾防范工作,通过层层压实责任,突出关口前移,采取超常举措,筑牢林草安全屏障,确保了“特险期”全县实现森林草原“零火灾”。

  四是严防死守。全县100多名专业和半专业防火队员全部在岗值守,重点时段、重点林区对重点部位严防死守,不间断巡护,重点巡查劝导林区、林缘地带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和祭祀用火行为,并对进山群众、车辆进行严格检查,坚决阻止火源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山入林,全力做好应对突发火情,确保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五是排查隐患。“两节”期间,县林业局派出森林防火工作督导组,由局班子成员带队,对吕梁山林区各庙宇、景点等重点部位和区域进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并对华灵庙、庙儿坡等4个防火站点的火源管控、巡查巡护与值班备勤等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严格防火责任落实。共派出督查组5个,出动巡查人员50多人次,排查治理隐患3个。

  六是坚持火情“零报告”制度。县林业局及防火办根据天气与火险趋势变化,结合全县林情社情,紧盯防范重点,对大风预警响应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点调把控”,及时掌握和调度森林草原火灾防范工作,每天坚持向县森防指及市局防火部门进行“零报告”。

  张秋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