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政府部门>教育局>教育工作

新绛县举行校园应急疏散演练现场观摩活动

发布日期:2024-02-29 08:00    来源: 新绛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提高全县校园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2月27日下午,新绛县教育局联合县防震减灾中心、县消防救援大队、天龙救援队在龙兴中学举行校园应急疏散演练现场观摩活动。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红森,副科级干部卫文革,相关单位专业人员及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参加。

  本次活动由防震避灾、应急疏散、消防救援、现场急救、技能培训等五个科目组成。

  下午2:35,随着地震避险警报响起,防震演练正式开始。听到危险信号的学生立刻停止学习,双手护头,选择桌子底下、墙角等处进行避险。第二次警报响起后,学生们在老师的组织下,按照预定的疏散路线,弯腰、护头,迅速撤离到安全区域。整个演练过程快速、安全、有序。

  防震演练结束后,紧接着又进行了消防应急演练。在正常教学情况下,教学楼突然发生火情,现场人员迅速报告值班领导,值班领导第一时间启动《学校消防逃生应急疏散预案》,安排安全管理员拨打119电话,发送火灾警报,并组织全体师生有序疏散。

  学生们在老师的组织下,手捂口鼻,按照预定路线快速向楼外疏散,并在操场集合。各班老师清点人数后,向年级主任报告,年级主任汇总向应急总指挥报告。发现1名学生被困楼内后,立刻启动救援方案,救人、灭火同步展开,十分钟后,火势得到控制,被困人员成功获救。

  活动期间,县防震减灾中心、县消防救援大队、天龙救援队专业人员对演练各环节活动做了详细点评指导。

  演练结束后,教育局分管领导卫文革组织召开会议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并对近期政教、安全、心理健康及设施设备管理等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要求各校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安全责任。严格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科学制定应急预案,认真开展疏散演练,切实提高师生安全应急能力。同时,要强化隐患排查,持续加大对校舍和教学设施的排查力度,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坚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健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