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政府部门>文化和旅游局>文旅工作

新绛县博物馆开展文博知识进机关活动

发布日期:2024-02-02 11:44    来源: 新绛县文化和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优秀非遗文化,提高机关单位干部文化素养,增强干部职工的文化自信,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和公共文化服务职能,让博物馆“走出去”,让文物“活起来”。1月31日,我馆走进县税务局,开展“文博知识、非遗体验进机关”活动。

在活动中,我馆宣教人员讲授了《绛州古城历史文化遗存》《春节》两个课程,从绛州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绛县博物馆馆藏文物等方面讲述了新绛历史文化遗存。同时在这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对春节的历史发展、节日习俗、文化价值等进行了生动的讲述。

在体验环节,我馆特别邀请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绛州木版年画传承人、二天门年画社创办人吴百锁老师开展木版年画体验制作活动,现场印制春节祈福题材年画。第一次体验木版年画拓印,干部职工参与的热情高涨,上墨、铺上红纸、拓印,不一会儿,寄托美好祝愿的“福禄寿福”“柿事如意福”“门神”“祥龙”等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年画从他们的手中诞生了。

此次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广大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干部职工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非遗技艺的博大精深。在新的一年里,新绛县博物馆将举办更多更好的社教活动,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