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政府部门>林业局>林业工作

新绛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业队宿营地 “整装”再“出发”

发布日期:2024-01-25 10:52    来源: 新绛县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一二三四。”清晨6点,天蒙蒙亮,在新绛县泽掌镇范庄新村通往吕梁山林区的一处新建“宿营地”,歌声、操练声,萦绕耳畔,飘荡在山谷间。这是新绛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业队队员正在训练的一个场景。新绛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业队新营地自去年5月开工兴建,12月竣工并投入使用。项目共投资(主体除外)120余万元,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设立队员学习室、会议室、器材库及食堂和宿舍等30余间。“营地安装了森林防火监控系统、暖气、空调等设施设备,配备了办公桌、椅子、规章制度、宣传版面及各种防灭火器具。同时配套建设了院墙、大院硬化、亮化等附属设施。”县林业局防火办主任杨志伟说。自“林长制”推行以来,为防范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全县各相关部门积极主动扛责,主动尽责,主动担责,从防火器具和设备的购置,到基础设施建设等,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同时,还及时为防火队员发放工资,办理人身保险,让全体防火队员安“薪”不忧“酬”,确保了防灭火队伍的稳定。在新营地大院,笔者见到正在安排巡护工作的防火队长程宏鸽。他说:“按照网格化管理规定,我们每天进山对11个巡护区域,12条巡护路线,300余座坟茔进行2次重点巡护和检查,若发现有群众和游客玩火,我们及时给予劝导并收缴火种,并向其宣传在林区玩火的危害。”

      中午12点,是队员们的吃饭时间。笔者走进饭厅,只见宽敞的饭厅内,饭桌上摆放着香喷喷的蒜苔炒肉、西红柿炒鸡蛋等菜,还有蒸大米、小米汤,非常丰盛。“自新营地投入使用后,队员们生活、住宿和学习等条件得到显著改善,更增强了我们信心和决心,这为更好的完成巡护和防火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正在用餐的防火队员张高强说。
 
     据了解,新绛县现有森林面积5000多公顷,主要集中在县城北部的吕梁山,除新建的范庄新村新营地外,还有华灵庙、黄土坡和庙儿坡等防火站点,50名防火队员驻守在防灭火一线,保卫着国家森林资源安全。 
 
     冬日的晚霞渐渐降临,上山巡护了一天的防火队员们陆续归来。吃罢晚饭,队员们各自回到房间,有的在看电视新闻,有的读书看报,有的浏览手机网页。大家各自忙碌、静静地储蓄着精神和力量,迎接明天的到来和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