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食品安全抽查

新绛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13期)(校园专项)

发布日期:2023-12-13 16:25    来源: 新绛县市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本期公告143批次校园专项监督抽检结果,涉及饼干、餐饮食品、淀粉及淀粉制品、方便食品、糕点、粮食加工品、乳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糖果制品、调味品、饮料、食用农产品等12个大类。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中:不合格样品2批次,合格样品141批次。

  不合格样品2批次,分别为:

  1.新绛县新城青龙副食经销部销售的标称为湖南省优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火焰辣条(爆辣味)中酸价(以脂肪计)(KOH)超标,检测机构为河南中方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新绛县新城青龙副食经销部销售的标称为夏津佳兴斋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生产的低糖脆皮潜艇堡蛋糕中菌落总数超标,检测机构为河南中方质量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合格样品141批次,具体为:

  1.饼干3批次,检验项目为酸价(以脂肪计)(KOH)、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二氧化硫残留量、菌落总数、霉菌共7项指标。

  2.餐饮食品2批次,检验项目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大肠菌群、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共3项指标。

  3.淀粉及淀粉制品5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 Pb 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二氧化硫残留量共5项指标。

  4.方便食品9批次,检验项目为大肠菌群、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菌落总数、三氯蔗糖、酸价(以脂肪计)(KOH)、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共6项指标。

  5.糕点2批次,检验项目为酸价(以脂肪计)(KOH)、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纳他霉素、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霉菌共8项指标。

  6.粮食加工品12批次,检验项目为镉(以 Cd 计)、黄曲霉毒素B1、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玉米赤霉烯酮、赭曲霉毒素A共项5指标。

  7.乳制品8批次,检验项目为阿斯巴甜、大肠菌群、蛋白质、酵母、菌落总数、霉菌、铅(以 Pb 计)、铅(以Pb计)、三聚氰胺、三氯蔗糖、山梨酸及其钾盐、酸度、脂肪共13项指标。

  8.薯类和膨化食品4批次,检验项目为酸价(以脂肪计)(KOH)、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共7项指标。

  9.糖果制品12批次,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合成着色剂(柠檬黄、苋菜红、胭脂红、日落黄)、菌落总数、铅(以 Pb 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相同色泽着色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共8项指标。

  10.调味品7批次,检验项目为氨基酸态氮、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不挥发酸(以乳酸计)、呈味核苷酸二钠、大肠菌群、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谷氨酸钠、菌落总数、全氮(以氮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总酸(以乙酸计)共14项指标。

  11.饮料9批次,检验项目为大肠菌群、蛋白质、菌落总数、霉菌、铅(以 Pb 计)、三聚氰胺、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共9项指标。

  12.食用农产品68批次,检验项目为2,4-滴和 2,4-滴钠盐、阿维菌素、倍硫磷、苯醚甲环唑、吡虫啉、吡唑醚菌酯、丙溴磷、敌敌畏、地美硝唑、啶虫脒、毒死蜱、多西环素、恩诺沙星、呋喃唑酮代谢物、氟苯尼考、氟虫腈、镉(以 Cd 计)、铬(以 Cr 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黄曲霉毒素B1、磺胺类(总量)、挥发性盐基氮、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甲胺磷、甲拌磷、甲基异柳磷、甲硝唑、甲氧苄啶、腈苯唑、腈菌唑、克百威、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联苯菊酯、氯丙嗪、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氯霉素、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尼卡巴嗪、铅(以 Pb 计)、噻虫胺、噻虫嗪、三唑磷、沙丁胺醇、水胺硫磷、酸价(以脂肪计)(KOH)、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辛硫磷、氧乐果、乙酰甲胺磷共50项指标。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启动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消费者如果在市场上发现被通报的不合格食品、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

  备注:

  1.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不是致病菌指标,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的卫生状况。如果食品中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会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一个样品中菌落总数的5次检测值均不得超过105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得超过104CFU/g。食品中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落数较高;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还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2.酸价,又称酸值,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食品中酸价(以脂肪计)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也可能是生产工艺不达标,还可能与产品储藏条件不当有关。                      

  附件:1.本次检验项目

             2.产品不合格信息

             3.产品合格信息

  新绛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2月11日

  附件1:检验项目.docx

       附件2:不合格样品信息.xls

       附件3:合格样品信息.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