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事业单位>畜牧中心>畜牧工作

新绛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关于热天产蛋鸡饲养管理要点

发布日期:2023-05-26 15:10    来源: 新绛县畜牧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天热了,鸡群有歇伏的特征,而且,进入夏季,昼夜温差大,天气变化比较快,如打雷、下雨等,常常引起蛋鸡产蛋下降。高温潮湿,促使饲料酸败、霉变等加速,鸡粪发酵加快,很容易引起蛋鸡霉菌性腹泻、肠炎等导致蛋壳质量下降,机体免疫力下降,那么,热天产蛋鸡饲养管理要点有哪些?

  1、 适当减少能量饲料

  高温季节蛋鸡日粮中的能量需要与平常的饲养标准相比,每公斤饲料代谢能减少0.966兆耳。 因此,应减少玉米、高粱等能量饲料,用量一般不超过50%--55%,同时增加糠麸类含能量低的粗质饲料,用量一般应在15%--20%。

  2、适当增加蛋白质饲料

  夏季鸡的采食量减少,如果日粮中不增加营养物质,就不能满足鸡的生长和产蛋的要求。尤其是蛋白质饲料的不足,会影响蛋鸡产蛋量。所以夏季日粮中的蛋白质含量比平常高1%--2%,即16%--18%以上,要增加配合饲料中豆饼、棉仁饼、花生饼等饼粕饲料,用量可达20%--25%。另外,鱼粉、肉血粉、鱼虾下脚料等动物性蛋白质饲料的用量也应占5%--7%。

  3、 适当增加矿物质饲料

  夏季多数产蛋鸡正处于高产后期,钙量需要增加,所以日粮中钙磷比例要适当,一般钙的含量应调整为3.8%。配合饲料中钙的含量过多,会影响适口性。为了增加钙的进食量,又不影响饲料的适口性,可将贝壳粉和饲料单设食具,让鸡自由采食,从而满足需要。

  4、 适当增加青绿多汁饲料

  夏季饲草丰盛,蔬菜便宜,可在蛋鸡日粮中加入新鲜青草或青菜,其用量不超过30%--50%。也可先喂料后喂草菜。这样既可替代多种维生素,减少成本,又可起到防暑祛病,增进食欲的作用。

  5、温度

  产蛋鸡最适环境温度是18-25℃,超过这一温度,就必须采取防暑降温措施。如开放式鸡舍,把舍内的所有通风口打开,有条件的安装通风扇进行强迫通风。经常打扫鸡舍、清除粪便,保持产蛋干燥,也可鸡舍顶洒水,门口设置水帘,屋内修地沟,在运动场周围栽种树木。

  6、湿度

  夏季温度高,鸡的呼吸加快,水的蒸发量就大,必然引起湿度增加,所以安装换气扇,及时通风换气,保持舍内空气清新,以人在鸡舍内不感到刺眼、流泪、不呛鼻,无过分臭味为宜。

  7、饮水

  夏季温度高,鸡的呼吸加快,水的蒸发量大,所以要增加饮水量。饮用新鲜水能降温,要勤添勤换,同时可在饮水中加入补液盐以以维持机体对无机盐的要求。有条件,可采用自流水槽供水饮水增加饮水量。可给鸡饮冰凉水,勤添多换,可在饮水中加如冰点vc维持机体对微量元素的要求。

  8、密度

  笼养鸡要在适度饲养密度饲养,有利于改善饲料效能和产蛋率。饲养密度应根据鸡的体形大小而定,平均每平方米3-5只,每群以250只为宜,过分拥挤,舍内卫生条件和空气环境差,不利于鸡群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