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要闻动态>新绛要闻

侯文亮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

发布日期:2023-05-26 08:01    来源: 新绛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5月23日,县委书记侯文亮主持召开十四届县委第59次常委会会议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县委副书记仪天亮,县委副书记、横桥镇党委书记狄良,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文生,县政协主席闫世杰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和省纪委办公厅《关于开展耕地保护政治监督专项检查的实施方案》,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研究解决开发区化工园区认定、项目落地、招商引资、专业镇创建等难点问题,并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蓝佛安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就如何推动新绛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研讨。

  会议指出,耕地保护事关粮食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国之大者”。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牢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抓好耕地保护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耕地保护的良好效果检验坚定忠诚、坚强党性、人民至上。要聚焦存在问题,真改实改严改。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工作专班,全面起底历年来各类违法占地情况,建立问题台账和整改清单,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从严从快、真改实改,确保全覆盖、无遗漏。要切实举一反三,坚持常态长效。突出“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建立常态化管控、考核问责、督查检查等机制,用制度管长远、以机制推常治,推动整治提升行动落地生根、见实见效。四要强化协同协作,凝聚保护合力。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水利等部门要健全完善耕地保护政策体系和制度机制,全面提升耕地保护效能。各镇要严格依法履职、强化执法监管、强力拆违治乱,坚决守好各自“责任田”。县纪委监委要把耕地保护列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强调,《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对我们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全面推进依规治党具有重要意义。要强化学习,吃透把准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要紧盯重点,狠抓贯彻落实。聚焦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绛州古城保护和活化利用等重点领域,准确落实处分批准权限和程序,切实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对标对表,压实主体责任。县四套班子领导要带头转变作风、秉公用权、遵规守矩,各级党组织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县纪委监委要准确厘清职责权限,严格履行工作程序,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加强对领导干部管理和监督的重要制度性安排,也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重要要求的具体体现。思想认识要到位。各级领导干部要本着对组织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做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自觉接受组织监督,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和示范。制度执行要严格。切实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意识,把执行制度作为检验党性的试金石、锤炼作风的磨刀石,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组织实施要有力。各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抓好《规定》贯彻执行。

  会议要求,推动新绛经济高质量发展,没有看客观众,只有干将闯将。全县上下要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交账意识,拿出超常规的思路和举措,齐心协力、争先争上,不断推动新绛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新进展。要压实县级领导“一包六保”责任,常态化开展“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促发展”活动,着力破解项目推进中的各类问题,确保项目高质量快节奏推进。要发挥好“专班+商会+企业”招商机制作用,开展点对点精准招商,着力提高招商引资实效。要立足我县非遗、金刚石等产业实际,全面梳理比较优势,创新工作理念,积极争取对接,争创市级专业镇。

  会议强调,要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运城考察期间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新绛实际,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明晰路径、找准抓手,在推动新绛高质量发展中创出特色、趟出新路、展现成果。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坚决打赢小棚改大棚现代设施农业发展攻坚战,推动服务业创新发展,夯实新绛高质量发展底盘。要把绛州古城保护和活化利用工作作为头号工程,提高站位、强化担当,抢抓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集结一切有利资源要素,千方百计推进古城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绛州署4A级景区创建、北瓮城保护修缮、古城墙遗址公园等项目,全面叫响“晋国古都、天下雄郡、华夏乐城、三晋名州、荀子故里”五块金字招牌,为“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一流强县,挺进全省现代化建设第一方阵”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融媒体记者 | 博文 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