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放管服效”改革

新绛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创优营商环境 吹响项目建设 服务市场主体

发布日期:2023-05-24 11:23    来源: 新绛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3年,新绛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紧紧围绕“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一流强县 挺进全省现代化建设第一方阵”的战略定位和奋斗目标,深刻把握“三无”“三可”要求,打造“五个环境”,创优提升营商环境3.0版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坚持多管齐下,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提升营商环境

  紧紧围绕“三无”“三可”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惠企利民。一是持续做好简政放权工作。为确保权责清单的时效性、准确性、权威性,对全县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进一步做好行政权力的承接、下放工作。截至目前,我县本级行政权力事项共计10大类2796项,乡镇级权责清单共计158项,省、市、县三级赋权开发区行政权力事项共计1018项。二是统筹推进“互联网+监管”。截止到5月5日,全县共认领监管事项892条,认领率100%;编制检查实施清单894条,编制完成率100%。汇聚监管数据11033条,其中监管行为数10646条,监管对象数379条,“双随机一公开”数2条,执法人员数6条。三是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深入开展“五减”专项行动,行政审批时限在原承诺时限基础上再压缩40%,行政审批事项减少13个,证明材料减少24个,审批材料减少181个,审批环节减少495个,审批时限减少168个工作日。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到98%。梳理出“即办件”事项342项,可容缺受理事项62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324项。开设了6个窗口可办136个“跨省通办”事项。6部门20个高频事项实行“5+2”“周末无休”办理,设立了“7×24小时”自助服务区,对政务大厅359项事项实行免费帮办代办,9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全部设立无差别“综合服务窗口”。四是创新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制定了《新绛县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实施方案》,确定了新绛县“一业一证”改革行业目录和事项信息表,通过流程再造、并联审批,一次集中办理,将行业准入涉及的多个许可证整合到一张许可证上,实行“一套材料、一次告知、一同核查、一并审批”模式,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从多证到一证,极大缩短企业从筹备到进入市场的时间,最大程度地缩短了审批时间、降低了准入成本,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截至目前,已办理了3个行业综合许可证。

  二、坚持多措并举,打造重点项目建设快车道,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以优化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服务为重要抓手,力促项目审批提速增效,助力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打造“贴新办”品牌。明确了26名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服务管家,围绕土地划拨出让、投资立项、规划管理、工程建设、竣工验收、不动产登记等领域,开展“无差别”帮办代办服务,做到有求必应、接诉即办。截至目前,为建设单位提供全代办服务事项共82件。二是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通过并联审批、同步办理、联合验收,社会投资备案类节约审批服务时间61.25%,政府投资类节约审批服务时间51.25%。截至目前,在线审批系统已覆盖审批事项27项,审批各类事项185件。“一张蓝图”策划生成项目2个,实行专家论证项目2个。三是助力企业项目落地投产。深入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深化拓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拓展企业可承诺事项到9项,实现边建设边办手续。推行“标准地+标准化厂房+招商引资”运作模式,由以往的“拿地即开工”升级为“拿地即入驻”。以承诺制推动9个项目落地建设,出让“标准地”10宗843.92亩,全代办服务项目28个。出台《新绛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全程代办工作方案》,明确全程领办代办服务管理办法,设立代办窗口,建立代办队伍,优化代办流程,为企业投资项目提供前期咨询、一次告知、综合受理、项目指导等综合性服务。

  三、坚持多点发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

  以“市场主体提升年”活动为牵引,坚持“保主体、增主体、活主体、强主体”四个并重,推动市场主体提升“扩数量、提质量、增效益、优结构”。一是强化组织协调。组建了“1+1+9+11”工作架构体系。由工作专班每月调度、每季研判,适时进行督导,凝聚合力攻坚克难,确保市场主体倍增工作顺利推进实施。二是精准目标措施。定期对全县市场主体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和基础分析,摸清当前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基本情况、行业分布情况,针对存在的短板和弱项,科学分析研判,明确努力方向和增长空间。三是优化服务保障。进一步压缩市场主体开办时限。实现市场主体登记“一网通、一窗办、半日结、零成本”,推行商事登记四级帮办服务。充分利用政务大厅、银行网点、便民服务中心和市场监管所为各类创业者提供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业务免费帮办代办服务。截止2023年4月底,全县市场主体达到35133户,净增334户,净增长率0.99%,其中企业5644户(不含农民专业合作社),净增168户,净增长率3.07%;千人拥有市场主体同比增速0.96%,千人拥有企业同比增速3.07%,新增市场主体中企业所占比重25.25%;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