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政府部门>林业局>林业工作

乡村奏响“和美曲”

发布日期:2023-05-22 10:25    来源: 新绛县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乡村奏响“和美曲”

  ---我县106个和美乡村绿化建设走笔

  绿树环绕、疏影暗香、姹紫嫣红、花团锦簇,人们在广场上跳起欢快的舞蹈,秀丽的生态美与和乐的幸福人相映生辉,美丽的乡村图景正渐行渐近……这是今年我县实施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我县秉承“整体有形、节点有韵、沿途有景”的设计理念,高标准、高质量实施106个和美乡村绿化工程,投资1100万元,重点建设没有项目支持的55个村庄。工程采取乔、灌、花、景立体搭配的方式,以村庄主街道两侧、出入口、健身休闲广场、环村路等区域为重点,高质量提升村庄绿化美化水平,打造“春有花、夏有荫、秋有韵、冬有绿”美丽乡村。

  为全力做好此项工程,从春季开始,各级领导班子及干部群众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积极行动,抢抓机遇,迅速开展植树造林、绿化美化村庄环境行动。镇、村干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反复与林业部门进行设计方案对接,严格招投标流程,全力组织工程实施。

  “在规划中,我们把重点放在添园增景上,筛选了造型油松、金叶复叶槭、美国红枫、大叶女贞等景观树种和海棠、高杆月季、榆叶梅、樱花、红叶石楠球等花灌木,同时,利用空闲地段,建花池、种花树、造景观,打造小游园和景观节点,形成‘三级有花、四季见绿、层次分明’的绿化效果。”林业局项目主管卢进强说

  在工程推进中,各镇党委镇政府和村“两委”聘请资质高、实力强的施工单位承担项目建设,林业局全力做好监督管理,确保工程高标准施工、高效率推进。同时,镇村干部实行挂图作战、每周调度、专班跟进,确保绿化质量,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速度,确保工程高质量如期完成。

  截至目前,东薛郭村、西韩村、西尉村、马首官庄村、石村、赵村等已基本完成栽植任务,栽植樱花、青桐、海棠、红叶碧桃、造型雪松、造型小叶女贞等各类乔灌绿化苗木共计75637平方米,提升村内循环路13485米,其它后续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当中。

  “从以前的脏乱差到如今的美如画,我们居住环境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幸福了。这些蝶变得益于全县开展的和美乡村建设和环境整治行动,得益于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生效。”泉掌镇西韩村村委主任李胜喜情不自禁地赞叹道。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三攻坚一提升”安排部署,坚持高标准、高要求,聚力攻难、全力以赴打赢106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攻坚战,为群众营造一个优美、舒适、绿色、和谐的美丽家园,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县林业局局长尹斌红表示。

  张秋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