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政府部门>教育局>教育工作

【学校动态】新绛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22 08:09    来源: 新绛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今年5月21日是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今年全国助残日活动的主题是“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绛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了助残日主题系列活动。

  (一)“走进图书馆”实践活动

  为提升学生的社会交往能力,学校于5月15日开展了“走进图书馆”社会实践活动。孩子们来到新绛县图书馆进行参观与体验,听绘本故事、看经典影片,积极参与互动,感受在图书馆的各种乐趣。

  小小的图书馆里有大大的世界,孩子们通过这一次活动亲身感受了图书馆浓浓的书香氛围,增强了阅读兴趣,在心灵深处播下了一颗热爱阅读的种子。

  (二)与海泉学校举行联谊交流活动

  为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使学生能更好得融合到社会生活中,5月16日下午,学校邀请海泉学校师生开展了联谊交流活动。活动在海泉学生带来的动感舞蹈中开始,在学生们的阵阵掌声中迎来了情景剧,学生们看的如痴如醉,深深地陶醉在其中。小品《一份试卷》带给师生思考,汇演在在优美的歌声中结束。海泉的学生们走进各个班级和孩子们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互动节目。

  活动增进了两校学生的友谊,让特校孩子们体会到了来自社会的爱与尊重。

  (三)“爱家乡 知家乡”研学实践活动

  最好的课堂在路上,最美的相遇在研学。为了让孩子们开阔眼界,加深对家乡历史文化的了解,培养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怀,学校联合青少年活动中心于5月17日上午开展了“爱家乡 知家乡”绛州署景区研学实践教育活动。从衙坡出发,参观了绛州三楼、城隍庙、绛州大堂和绛守居园池。孩子们在古老的元代大堂前触摸厚重的历史,在居园池洄莲亭前唱歌跳舞,穿过绿道欣赏美丽的月季花,走过蔷薇花桥感受初夏的气息,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此次研学活动,把“课堂”延伸到课外,不仅丰富了学生的生活,拓宽了他们的视野,同时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到绛州古城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厚的人文底蕴。

  (四)为重度残疾儿童送温暖、送知识

  节日到来之际,为了让无法到校上学的重度残疾儿童共享节日的快乐,学校全体教师在“送教上门”的同时为孩子们送上了节日的礼物。孩子们收到的不仅有知识和礼物,还有来自特殊教育学校集体的温暖。

  学校近年来对县域内重度残疾儿童持续开展了“送教上门”服务工作。对于特殊的孩子,家长由于受专业知识和家庭条件的限制,对孩子的身心康复以及知识教育都相对匮乏,学校的“送教上门”工作让特殊的家庭重新看到希望。在特殊教育的路上,一个孩子都不能落伍。

  (五)“温暖相伴 共见美好”庆祝活动

  5月19日上午,特校师生欢聚一堂,举行“温暖相伴 共见美好”庆祝第33次全国助残日活动。活动包括精彩纷呈的节目以及叠高楼等趣味游戏,还给孩子们准备了精美的节日礼物——水杯、帽子、衣服、书包等,孩子们拿到礼物心里美滋滋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通过趣味游戏活动,孩子们不仅感受到了运动的快乐,更展现了勇敢、坚持、合作、团结的运动精神。

  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在孩子们开心的笑声中落下帷幕,但特教事业永不停步。特教事业,无尚荣光。新时代特教人必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真诚、真心地对待每一位特殊儿童,陪伴孩子们走向更美好的未来!未来的特教事业会更加蓬勃发展,特殊儿童的未来会更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