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乡镇>泉掌镇>乡镇工作

新绛县泉掌镇武平村:多措并举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工作蓄势赋能

发布日期:2023-05-05 09:42    来源: 新绛县泉掌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扎实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民生工程,新绛县泉掌镇武平村积极宣传动员、深入走访入户,全力推动全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收缴工作的有序开展。

  强化业务培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武平村村两委积极向镇便民服务中心医保窗口沟通导出参保人员名单,发放至村内微网格员,实行包片收缴制,责任到人。对符合参保条件未参保人员,为他们一对一讲解参保政策,动员居民参保。同时认真做好“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对于参保人要求变更缴费档次、银行账号等需求,参保人仅需提供资料,由包村干部将资料送至镇便民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审核无误后即可为其办理,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百姓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政策福利”,提高养老保险的参保率。

  强化宣传动员,提高政策知晓率。采用网格员包户群、拉横幅、村内滚动电子屏、广播等形式,多渠道、多途径、多措施积极宣传引导,并组织村两委干部、网格员深入走访入户,重点宣传有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相关政策规定,并耐心解释国家对于参保人员的保护力度是非常强大的,如在缴纳保险的过程中发生意外,这笔钱也会原封不动地回到亲属身上。同时,向群众说明从退休开始,就能一直领取养老金,按照现在的人均寿命来看,缴纳养老保险属于前期投资,后期享受。使缴纳养老保险的意义深植村民心中,并积极引导村民自愿参与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这项民生工程当中。

  武平村村务负责人万金河说:“下一步,村两委每天会认真核查往年参保人数和缴费人数,并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和网格员入户排查,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或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群上门入户收缴,或打电话通知其子女主动代缴。实现足不出户缴费,为参保村民提供周到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