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事业单位>新绛县社区服务中心>社区服务工作

新绛县新纺社区:弘扬非遗文化  传承木版年画拓印

发布日期:2023-05-04 17:02    来源: 新绛县社区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扎实推进“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4月25日,新绛县新纺社区与该县爱心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辖区居民在社区活动室开展“弘扬非遗文化  传承木版年画拓印”活动,让老年人近距离感受非遗传统文化的魅力。

      活动开始,新绛县“山林画社”社长郭全生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新绛木版年画的创作形式、艺术特点,不同种类以及不同地域木版年画的特征,带领大家进一步了解木版年画、感受年画的魅力。随后,老师向大家展示印刷好的木版年画成品,详细讲解了木版年画的历史背景及印刷的步骤,老人们听得全神贯注,早就迫不及待想体验一番。

      制作环节,老师在已经雕刻好画面的线纹木板上,经过两三次的上墨,再以宣纸用墨反复拓印,结合巧妙的拓印力度,一张色彩鲜明、形象生动、富有中国传统特色的年画初稿就完成了。老人们依照老师的演示依次上前进行体验,让木“版”在手中演变成“画”,伴随着老人们的欢声笑语,一幅幅《连年有余》应运而生,让老人们更具体、直观地感受了非遗艺术的魅力。

     非遗千载,赓续民族文脉艺萃。非遗文化进社区的活动让居民们充分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内涵,通过近距离接触非遗、了解非遗、体验非遗,激发了他们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感情,增强了他们非遗保护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