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乡镇>横桥镇>乡镇工作

横桥镇符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农业托管壮大集体经济

发布日期:2023-05-04 10:41    来源: 新绛县横桥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初春时节,经过春雨洗礼,新绛县横桥镇符村大片冬小麦长势喜人,空气中泥土的芬芳混杂着麦苗的清香,绿油油的麦田一望无际,一派生机盎然。

  2022年以来,为改变过去农户一家家“单枪匹马”的传统耕地模式,符村根据村内实际情况摸索出一条“支部牵头+农机托管+种植服务”的壮大村集体经济新路子,以服务主粮种植为宗旨,一手托农户,一手托农机手,为种植小麦玉米的农民和提供农机服务的合作社搭建了桥梁。

  在党支部牵头下成立了新绛县鼎升种植服务专业合作社,为加入的农户提供“耕、种、防、收”4个环节的专业化农业服务。经过宣传试点、扩大覆盖面,最终实现为本村及周边3个村庄各村户共4000余亩地提供优质的防治、收割等农业托管服务。合作社的成立,打破了村内农户种植“孤军奋战”的局面,让农户拾起撂荒地,农机手有活干,合作社有经营,实现了三方共赢。

  支部还引领合作社依托农机托管服务申请专项补贴,为农户每亩地节省种植成本约100元,并通过向入社农机收取管理服务费用,为村集体增加了5万多元的经营收益。

  “现在这可好哩,村里成立了个合作社,我能像‘点菜’一样选服务,坐着就把地给耕了、防治做了、粮食给收了,可真是省事,我就等着数钱哩。”符村马保全笑着说道,“以前家里的12亩地需要费很大心力,有时自己根本管不过来,现在合作社给提供服务,而且还有补贴,好得很!”

  提及未来发展,符村党支部书记刘永军充满信心:“未来我们会不断扩大农业托管规模,广泛引入新农机装备,兼顾绿色发展,加强合作社管理,完善配套设施,壮大村集体经济,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