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事业单位>畜牧中心>畜牧工作

新绛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 关于猪感染囊虫病的原因与治疗措施

发布日期:2023-04-28 15:46    来源: 新绛县畜牧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猪囊虫病是由囊尾蚴引起的,囊尾蚴也就是我们常常说到的绦虫幼虫,当猪感染到患猪或其污染物时,就会发生猪囊虫病。

  一、猪感染囊虫病的原因

  猪囊虫病是由囊尾蚴引起的,囊尾蚴也就是我们常常说到的绦虫幼虫,当猪感染到患猪或其污染物时,就会发生猪囊虫病。

  接触感染:如健康猪接触了带有猪囊虫卵的猪舍、土壤、食物、饮水、用具等,都可能会导致发病。

  猪之间的传播:猪囊虫病的幼虫寄生在猪体内,会从病猪的粪便中排出,当未感染的健康猪群接触了这样的粪便,很容易会导致感染。

  经食物感染:猪囊虫的幼虫会寄生在猪的肌肉中,人类食用未煮熟的猪肉或猪肉制品,把剩菜饭给猪吃,也会导致感染。

  人传染给猪:猪囊虫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病,当猪吃了感染有绦虫的人的粪便,也会从而引发猪囊虫病。如果不注意加强防控,这种病会在人和猪之间循环传染。

  二、猪囊虫病的治疗措施

  猪场猪囊虫病的治疗需要根据猪的病情和临床表现进行选择,治疗方法如下:

  可以选择抗寄生虫药物进行治疗,如吡喹酮、阿苯达唑等。治疗时间通常为1-2个月,但需要注意药物治疗可能会导致猪囊虫病的幼虫死亡,引起组织损伤和炎症反应,因此需要加强观察和监测,防止药物治疗引起的不良反应。

  (1)可用蟲克--伊维菌素注射液1ml/30kg体重,皮下注射。或用通灭100g/800斤饲料,混饲,连用5-7天。

  (2)也可用虫卵净0.1g/10斤体重,内服。或用杀虫净100g/300斤体重,混饲,连用5-7天。

  治疗猪囊虫病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选择合适的治疗方案:治疗猪囊虫病需要根据病情和临床表现选择合适的治疗方案,在用药上要合理进行。

  ②防止药物滥用和耐药性的发生:药物治疗是猪囊虫病治疗的重要手段之一,但需要注意防止药物滥用和耐药性的发生。需要选择适当的药物和剂量进行治疗,并严格按照医嘱使用药物。同时,也需要注意药物治疗可能引起的不良反应和药物相互作用等问题。

  ③加强管理:预防猪囊虫病的发生,需要加强猪舍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避免接触感染和人与人之间的传播。在烹饪和食用猪肉或猪肉制品时,需要彻底煮熟或加工处理,避免食用未经处理的猪肉或猪肉制品。在处理猪肉或猪肉制品时,需要注意手卫生和器具卫生,避免猪囊虫卵的污染和传播。

  ④定期随访和检查:猪囊虫病的治疗需要进行持续的随访和检查,防止疾病的复发。在治疗期间需要定期进行药物治疗的监测和评估,同时也需要在治疗后进行定期检查,确保疾病得到有效控制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