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行政执法专栏>行政执法动态

新绛县“乡镇执法大讲堂”开讲啦

发布日期:2023-04-27 09:47    来源: 新绛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切实提高乡镇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确保下放执法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新绛县司法局创新开设“乡镇执法大讲堂”,旨在提升乡镇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执法办案能力,推进乡镇执法队伍专业化、规范化建设。

  “乡镇执法大讲堂”拟每月举办1-2次,采取“执法骨干+外请专家”“乡镇授课+实战演练”的形式进行授课,将围绕执法文书、执法案卷制作等进行“手把手”教学;聚焦下放执法事项,深入乡镇开展业务指导和实战教学;聚焦行政执法规范,对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运用进行解读。

  4月25日,“乡镇执法大讲堂”第一期精彩开课,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高玉林作开班动员,18名乡镇执法骨干参加培训。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李文刚、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法规股股长权新虎分别围绕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执法文书的使用,详细讲解了行政检查记录表、现场检查笔录、复查记录、立案审批表、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回证等文书的填写规范、注意事项、常见错误等内容。培训期间还集体观看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以案示教专题片。

  与会执法人员纷纷表示,“乡镇执法大讲堂”针对性强、实操性强、指导性强,是专门为乡镇执法量身打造的学习交流平台。通过学习,能够提高自身执法意识、法治素养和执法文书制作水平,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不断提升执法办案水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