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乡镇>泽掌镇>行政职权

泽掌镇森林草原防火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4-26 17:58    来源: 新绛县泽掌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3月1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就全市近期接连发生的4起森林火情和近期森林防灭火工作督查情况进行了通报。县委、县政府对进一步压实森林防火责任,落实落细防范措施进行了专题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和有关决策部署,高效有序开展全县森林草原防火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方面的重要指示批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防未、防危、防违”“打早、打小、打了”全链条管理,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滚动式森林草原防火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有效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风险,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林草资源生态安全。

  二、组织领导

  为保障此次专项行动落实落地,镇森防办成立了由镇长担任组长,分管森林防火工作领导担任常务副组长,成员由镇森防办有关成员和各村主干组成。领导组办公室设在镇森防办,具体负责专项行动的组织实施,并具体承办日常性工作事务。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认真践行“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坚持“问题导向、分类管理”。针对森林草原火灾隐患特点,结合本村实际,分类开展排查治理。

  (三)坚持“部门联动、协同推进”。镇森防办协调道管、农机、农科、民政、供电所、卫生院和土地所等森防指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密切协作配合,联合开展隐患排查,形成工作合力。

  (四)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能立即整治的要行动迅速、真改实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具体措施,限时整改,高质量推动专项行动工作落地见效。

  (五)坚持“以点带面,举一反三”。以排查出的问题隐患为鉴,深入排查同类型问题隐患,堵塞管理漏洞。

  四、总体目标

  在全镇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森林草原防火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督促各村、各涉林单位建立森林防火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和台账,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的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五、工作方式

  (一)全面排查整治。各村、各涉林单位要组织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建立健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摸清底数、建立台账(详见附件1)。对排查出的隐患及时整改,做到权属清、责任明、措施实。

  (二)充分宣传发动。各村、各涉林单位要将隐患排查治理作为防火宣传重点,充分利用多种新媒体设置专项行动专栏,进行广泛宣传发动,政企联动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专项行动,主动举报野外违规用火等行为。加强舆论监督,加大公开曝光力度,切实发挥“查处一起、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警示作用。

  (三)强化督导检查。各村要以《森林法》《草原法》《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等法律法规为依据,依法开展排查整治。镇森防办要强化监督问责,坚决杜绝专项行动走形式、走过场。对隐患排查整治不认真或不到位的,一经发现,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予以约谈;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四)加强总结分析。各村、各涉林单位要认真梳理、深入分析,总结先进经验做法,形成隐患排查整治台账。

  六、重点任务

  通过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活动,从根本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坚决防止因森林草原火灾引发重要设施、重要部位、重要区域、重点工程重大次生灾害,造成火烧连营、群死群伤和重大财产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点包括4个方面。

  (一)重要设施。深入排查林内输配电线路、穿林通信线路等重要设施周边的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既要严防重要设施受到火灾威胁,又要防止重要设施跑火引发森林草原火灾。

  (二)重要部位。深入排查森林景区,与林区紧密相连的村镇、林间村庄、加油站、爆材库、储油库等重要部位的森林草原火灾隐患,严防“家火上山、山火进村”。

  (三)重要区域。深入排查自然保护区、风景区、重点国有林区等关键区域的森林草原火灾隐患,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四)重点工程。深入排查林内、林缘地带区在建工程施工现场用火隐患,严防施工生产用火导致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特别是用火用电用油用气频繁,施工现场易燃可燃物存量多,员工流动性大,致灾因素多的施工现场,需要高度关注。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要从保障森林资源安全、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将森林草原防火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为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亲自带头,其他干部密切配合,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提高思想认识。各村、各涉林单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按照国家、省、市、县的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在全面排查整治基础上,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人员,扎实推进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三)抓好隐患整治。各村、各涉林单位要紧盯隐患排查整治这个关键环节,全面整治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隐患,对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对短时不能整改隐患的要限时整改,对重大隐患要跟踪督办,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四)强化督导检查。镇森防办将深入各村进行督导检查,对防火重点村重点督查,发现隐患排查整治不重视、排查整治走过场的要进行通报,要求立即整改,由此造成火灾事故的要加重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