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人社局>人社工作

新绛县劳动保障监察执法队入企指导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发布日期:2023-04-26 09:08    来源: 新绛县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年来,平台经济迅速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网约外卖配送员、快递配送员、网络营销师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维护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面临新情况。为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新绛县开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专项行动。

  快处快调,建立新业态劳动争议调解组织。3月以来,新绛县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走访了全县13家新业态企业,了解企业运行、劳动用工保障情况,联络企业负责人和职工代表建立新业态劳动争议调解组织。调解组织汇集预防预警、咨询指引、调仲申请、快速调处和信息共享等多功能,能够及时解决工时、薪酬、绩效、劳动保障等方面的纠纷。

  规范指引,订立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合同。4月17日,新绛县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组织新业态企业信息联络员,集中传达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指导意见》精神;针对不同形式的用工主体,按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合同和书面协议订立指引(试行)》参考文本,指导企业按照自身特点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依法履行企业责任。

  因情施策,依照劳动者实际情况参加社会保险。从目前情况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部分是灵活就业人员,在参保问题上,存在部分人员不愿参、参不起等问题。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关注的社会保险权益问题,鼓励企业组织未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按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做到应保尽保;督促企业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引导和支持不完全符合劳动关系情形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根据自身情况参加相应的社会保险。

  优化服务,建立供需双方零工市场。在日常检查的过程中,联合就业服务中心向新业态企业和劳动者介绍了零工市场和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针对快递企业用工比较灵活,劳动力使用不稳定的问题,筹划建设的零工市场可以发挥“蓄水池”作用,在用工量大时,快速召集劳动力,企业用工少时,劳动力回流市场,企业和劳动者资源都可以得到充分利用。

  下一步,新绛县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将按照新业态企业台账,开展劳动保障日常监察,及时调处发展过程中的纠纷,保障各类劳动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