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乡镇>泉掌镇>政府工作报告

泉掌镇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4-21 16:14    来源: 新绛县泉掌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尊敬的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泉掌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2年政府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泉掌镇政府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镇广大人民群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立足镇域发展实际,以乡村振兴为重点、以生态文明为抓手、以改善民生为目的、以法治建设为方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全力以赴稳经济、促发展、固成效、战疫情、保民生、应变局,较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一)兴产业、提品质,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全面加大农田非农化、粮田非粮化整治,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一是在设施蔬菜产业发展上持续发力。做大做强南张、王守、刘建三个蔬菜交易市场,目前年交易蔬菜7500万公斤,辐射周围3个乡镇20余个村,带动就业500余人。在王守、南张、新庄、泉掌新建蔬菜设施大棚500亩,改建蔬菜大棚600亩。投入资金292万元,以瑞恒农业为中心,高标准打造产业园区道路大循环,硬化园区主道路4公里,为群众出行和蔬菜销售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二是在农业技术水平提升上持续发力。以蔬菜设施大棚种植、畜牧养殖等实用农业技术为重点,积极邀请有关专家为农民进行授课培训,提高农民的科学种植水平。同时,不断引导农民科学种植,引进名、优、特、新品种,发展高产、高效、优质、生态农业,实现农民增产增收。三是在村集体经济壮大上持续发力。运用三资盘活提质经营增收模式和村集体+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户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增收模式,各村集体经济有了明显增长。2022年度,筹集和争取120万元在泉掌、西薛郭、东韩3个村新建蔬菜超大棚6个,增加收入15万元;投入资金30万元在武平新建拱棚8个,每年增加收入3.2万元。光马村通过农业托管服务项目,增加收入6万元。王守村通过清收土地110亩,每年增加收入6万元,南张村清收土地80亩,每年增加收入3.2万元,泉掌村清收土地50亩,每年增加收入2万元。对东薛郭村集体资产5眼机井进行清收,由集体经营增加收入,每月增加收入7000元。南张蔬菜市场由发包转变为集体经营,年收入达到70万元。全镇11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全部突破10万元,其中王守村突破30万元,南张村突破100万元。

  (二)重项目、强基础,农村面貌日新月异。一是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泉掌村古驿道300米暗排管网铺设、乡道泉掌西韩200米排水渠修建、王守村东大街300米道路硬化及排水渠修建、下堡村700米道路柏油硬化及排水渠修建、下堡村文化广场1500平米柏油硬化、光马村200米道路硬化及暗排修建、东薛郭村400米主大街暗排修建和边坡硬化等民生项目,配合完成了光马村、王守村和新庄村的污水处理站征地工作,通过建设新庄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休闲广场与新庄村的廉政文化一条街,进一步彰显了新时代农村新风貌。二是推动美丽乡村建设。2022年总投资500万元,实施了新庄、东薛郭美丽乡村提升工程,包含道路建设、绿化、管道、亮化、新建党群服务中心、入口景观绿化、游园等工程,目前新庄村已全部完工,东薛郭村主体工程已完工。下一步将继续积极配合实施好王守、光马、泉掌、新庄四个村国债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相关工程。三是坚持践行文化赋能。努力讲好泉掌故事,泉掌镇作为全县唯一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拥有国保2处,市保1处,县保23处。坚持弘扬传统,挖掘羊舌肸廉政文化,传承绛州宫灯制作工艺,保护白台寺、关帝庙古建艺术,规划修缮泉掌古驿道。坚持守正创新,打造新庄村、东薛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蔬菜技术培训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及特色产品直播间、志愿者服务等融为一体,以文明实践汇聚前行力量;全镇高标准打造农家书屋4处;泉掌村新建标准化篮球场,为村民提供健身娱乐场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三)为民生、办实事,幸福指数显著提升。一是精准做好防返贫工作。常态化开展动态监测排查工作,摸排全镇5224户农户家庭情况,建立防返贫监测台账,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同时根据部门预警信息,做好15户重点人员防返贫监测。雨露计划资助学生18人,本科大学生资助3人。二是扎实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完成2020年、2021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挂账工作,2022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种粮补贴的登记、发放工作,完成粮食作物一喷三防物资发放工作。全面完成三夏工作。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各村抢收抢种,圆满完成麦收工作。扩大夏粮播种面积,保障全镇粮食安全。做好小麦、设施蔬菜、农业基础设施等因连续降雨遭受灾害的统计工作,并及时将救灾补助资金发放到户。三是细致做好人社工作。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99%以上。成立泉掌镇就业服务站,开展就业政策法规宣传与咨询,组织各村有培训意愿的劳动者参加就业培训和输出就业。四是优化提升便民服务工作。对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事项和办事指南重新进行了梳理,进一步优化了审批流程,实行一次性告知,目前49项业务可以直接办理,高标准打造了王守、光马等四个村的便民服务站点,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便捷服务。五是暖心做好退役军人工作。为我镇6座烈士墓碑翻新,及时定额发放206名优抚对象的优抚金和抚恤补助费共计68万余元,为全镇460名退役军人办理了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工作。

  (四)优环境、激活力,生态建设持续提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提高环境治理效能。牢固树立生态保护意识。一是加强整体绿化提升。2022年度高标准打造了东薛郭、西韩、南张、下堡、东韩等五个村的主干道绿化6.3公里,泉掌村、西韩村根据村内实际情况在田间道路绿化2.2公里。重点在新白线朝阳至泉掌段补植补栽冬青苗3000株、金叶女贞苗3000株、红叶石楠苗1000株、大叶女贞30棵;在镇政府至南张段1.5公里乡道上,共补植补栽红叶李160棵、冬青球80棵。抢抓秋季植树机遇,投入10万元对东韩村500米主大街铺设了花池,栽植西府海棠200余株,冬青、金叶女贞苗500平,对东韩村村口进行了节点绿化。二是加强人居环境整治。2022年共摸排问题1459处,通过对账销号,全部整治完成;定期督导全镇30个垃圾斗周边环境,确保整治无死角;全面整治40公里四级道路,清除杂草杂物60余吨;路肩、林带垫土平整25公里;拆除各类违建32处,2600余平方米。持续加强配套制度完善,真正做到每周135集中强调,各村销号积极,做到拍照事件按时按点处理完成无逾期事件。四级道路日常保洁制度健全,迎接省市县检查数次,能够做到突击清扫任务按时完成。村收集、镇转运运行良好,在此基础上,起草《非正规垃圾点、垃圾斗周边卫生督查方案》,进一步用制度管理好全镇的环境卫生。三是加强环保工作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主要做好了禁三烧以及散煤治理。污水治理方面,开展了农村黑臭水体排查与处置,配合县环保局完成了3个污水处理站的征地工作,预计2023年完工,完成西薛郭污水收集池的建设任务。协调处理固废垃圾点一处,武平和丁村交界处,陈年垃圾得到整治,并配合住建局进行了整体绿化。

  (五)强防护、保安全,社会大局整体稳定。一是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准确做好人员摸排,建立台账。严格落实五包一包保责任制。做好王守、南张蔬菜市场防控。在每次区域核酸检测中做到在镇人员全覆盖,全面推进60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工作。二是从严落实耕地保护工作。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行为,扎实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和打击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卫片图斑整改12处,起到良好的警示教育,不断加强地质灾害防范工作,扎实开展房屋产权登记确权。三是加大力度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定期检查消防器材,加大火灾隐患点的排查力度,大力宣传防灭火知识,从各方面消弭火灾隐患。对辖区危爆化学品进行定期排查。做好用电安全排查,对全镇区域线路设备进行大排查,处理用电隐患100余处,让村民用电安全得到保障。四是倾力做好平安建设工作。泉掌镇综治中心依托司法所,按照一厅四室要求,进行了阵地标准化建设。11村矛调员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进一步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本年度共调解55起矛盾纠纷案件。通过打造法治文化阵地、积极入村宣传、开展专题培训,营造了平安建设浓厚氛围。

  (六)抓作风、强队伍,政府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切实提高政府治理效能。政治建设常抓不懈。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政府自身建设全过程,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定期组织政府班子召开政府议事会议。依法行政有力有效。自觉接受党内、人大、群众和舆论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综合执法能力提升。泉掌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由12人组成并取得执法证,配备2台执法记录仪、6台对讲机、1支录音笔,执法服装12套,新建了综合执法办公室并配齐了办公设备和版面。2022年度共开展各类执法检查175次,拆除违建9处,没有后续矛盾和隐患。政务公开及时准确。及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更新,公开公众监督信息2条,领导分工、机构职能、政策文件、财政预算决算报告、政府报告等公开目录信息8条,工作动态信息54条,便民热线办理系统交办案件83件,办结83件办结率100%,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民主权利。廉政建设纵深推进。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较好地完成了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守住规矩底线,为民办事、为民服务,提升政府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

  各位代表,行之愈笃,知之益明。一年来,我们始终用系统观念谋划发展,用科学办法破解难题,用实干担当推动落实,谱写了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的精彩华章。各项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也是全镇人民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泉掌发展的各级领导、各位代表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镇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经济发展的质效有待提高,本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较慢,新兴产业培育不足、未成规模等问题;资源要素的制约有待破解,土地、资金等要素利用率还不够高,资源配置亟待优化;乡村建设的品质有待提升,建设管理存在短板,生态环境还有较大提升空间;社会治理的基础有待夯实,矛盾化解成效不够突出,公共安全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隐患。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力争在发展增量、增速上进行弯道超车

  二、2023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新一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抓住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同步推进两个转型,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聚焦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一流强县,挺进全省现代化建设第一方阵的战略定位和奋斗目标,聚力六个打造的宏伟蓝图和美好愿景,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三、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

  根据本年度政府工作总体要求为全面完成今年镇政府承诺的重点工作,2023将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抓住要点,不断激发产业活力。一是打造设施蔬菜专业镇。立足泉掌设施蔬菜产业发展基础,打造集育种、种植、销售、加工、品牌、科研为一体的蔬菜专业镇,本年度力争创建成市级以上专业镇。2023年将以瑞恒农业为中心,在新庄村、王守村、泉掌村、南张村新建和改建蔬菜设施大棚和拱棚800亩。投资90万元,高标准打造南张蔬菜产业园区道路大循环,硬化园区主道路2.4公里。二是做好与蔬菜党委的联动。依托蔬菜产业党委,以分工协作为前提、规模经营为依托,利益联结机制为纽带,通过统购统销、金融扶持、改良技术、改善管理等方法,打通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有效解决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不强、要素间融合不高、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能力较弱等问题。三是培育蔬菜产业经营主体。大力开展农业技能培训,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努力新增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

  (二)持续发力,不断推进乡村振兴。一是聚焦提升基础设施。2023年完成东薛郭西韩4.5公里道路建设;完成东薛郭村300米北大街暗排铺设和柏油硬化;完成西韩村800米主循环道路柏油硬化和排水渠改造;对西薛郭村500米主大街进行硬化和排水渠改造;对东薛郭村、西韩村、西薛郭村文化广场进行硬化;高标准打造南张村全民健身文化娱乐广场。二是聚焦打造美丽乡村。2023年围绕县委县政府打造一廊十线百村规划,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打造完成新庄村美丽乡村建设,对接实施好王守、光马、泉掌、新庄四个美丽乡村国债项目。是聚焦建设绿色泉掌。2023年打造东薛郭、西韩2个园林村,对新白线西薛郭,新白线东薛郭道路进行补植补栽,对西韩村800米主街道和东薛郭村400米主街道进行高标准绿化。是聚焦发展集体经济。2023年在下堡村新建商品房7间和新建拱棚9个,在东韩村新建冷链仓储库1个,对王守市场进行改造,完成地面硬化和立面改造,进一步增加村集体收入。

  (三)牢记宗旨,不断提升民生福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持续保障改善民生,着力解决民之所系的大事、民之所需的要事、民之所忧的难事。一是全面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织密织牢民生兜底保障网,加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众关爱帮扶,大力实施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密切监测、预警潜在困难群众,加强监测户跟踪管理。在全镇开展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便民自助服务。二是大力发展文化卫生事业。加强基层卫生队伍建设,提高农村卫生人员专业知识和医疗服务水平,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普及卫生知识,倡导和培育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的阵地作用,营造出新气象、新风貌的乡村振兴文化氛围。三是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实施乙类乙管,加强疫情监测和常态化预警能力建设,保障好群众就医用药,推进全人群特别是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筑牢公共卫生安全屏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四)严格措施,不断提高治理效能。一是让发展更加绿色。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守住生态红线,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严抓生态保护,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坚决打击各类违法建设,严厉惩治破坏生态的违法行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2023年协调建设完成光马、王守、新庄3个污水处理站二是让环境更加安全。加强风险防控和应急管理,抓好防灾减灾备灾救灾各项工作。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加强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专项整治。三是让社会更加稳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多措并举纠治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歪风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完善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就地来化解”,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五)精进不止,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新的历史起点,对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提出新的要求,我们必须顺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以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为抓手,创造人民期待的新业绩,树立人民满意的新形象。坚持政治引领,建设忠诚型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实干成绩诠释对党绝对忠诚。坚持开拓创新,建设学习型政府。坚持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把创新作为抓落实的第一动力,与时俱进拓宽发展思路,实事求是推动工作落实,真正做到敢为人先、敢立潮头、敢打必胜。坚持真抓实干,建设担当型政府。进一步提高担当使命精神,确保急难险重任务面前顶得上、攻得下。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健全追责问责机制,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坚持为民务实,建设服务型政府。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依法接受镇人大的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畅通民意表达渠道,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断提升政府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坚持自我革命,建设廉洁型政府。持续纠治四风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带头过紧日子,全面执行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各项规定。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接受监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同志们,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唯有克难奋进,美好的蓝图才能早日实现,唯有苦干实干,远大的目标才能早日达成。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党员干部群众,以坚如磐石的发展定力、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立说立行的过硬作风,牢记人民之托,扛起发展之责,凝聚前行之力,无愧担当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在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一流强县,挺进全省现代化建设第一方阵的征程中跑出泉掌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