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建设项目

全县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4-20 17:03    来源: 新绛县政府办,新绛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YC04100/2023-00386 发布时间 2023-04-20
发布机构 新绛县人民政府,新绛县政府办 文号
主题词 重要实事项目 体裁 新其他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紧紧围绕“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一流强县、挺进全省现代化建设第一方阵”的战略定位和奋斗目标,聚力“六个打造”的宏伟蓝图和美好愿景,进一步牢固树立“项目是第一支撑”的鲜明导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结合大会精神,现将一季度全县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精心谋划,为高质量发展储能蓄势

  按照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两个转型”、“六新”产业、绛州古城保护和活化利用及社会民生等领域,通过多轮研究调整和反复夯实,谋划确定了2023年重点项目148个,总投资31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3.7亿元。今年共申报省级重点工程项目9个,含子项目15个,截至目前已全部开复工;市级“1311”重大工程项目15个,含子项目24个,除新大桥东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未开工以外,其余均开工建设并入统入库,累计投资5.0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0.8%;全县148个重点项目(前期38个)上报完成投资6.89亿元,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80.2%,不断引领、带动和支撑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高位推动,奋力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

  为全力推动绛州古城保护和活化利用,实施总投资13亿元的15个绛州古城建设项目,针对重点难点项目,开展了2023年第一次“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促发展”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活动。研究制定《新绛县2023年重点项目“一包六保”工作方案》,每个重点项目明确“一名县级领导包联,一个工作专班跟踪,一本推进台账管理”,实行“四个一”推进措施,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截至目前,27名县级领导到包联项目现场办公24次,解决问题15个,充分发挥了县级领导“领头雁”作用。

  三、强化服务,加快前期手续办理进度

  为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全要素保障、全流程服务”,联合自然资源局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重点项目建设用地要素保障的通知》,通过两轮申报,已收集涉及新增用地指标886.8亩,目前已解决用地147.7亩,组件上报104.5亩,其余正在履行报批前程序。为加快完善项目建设条件,促进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开展了2023年建设项目前期手续集中办理活动,截止3月底,全县新建项目手续办结率60%。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在在项目谋划上出思路,在项目手续办理上促提速,在项目建设上争进位,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全县大局,促进重点项目有序实施,重点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紧盯项目考核,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围绕全市第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和观摩拉练,重点做好观摩项目和路线的布置,同时提前安排第二季度项目实施计划,对第一季度未能如期开工的项目,采取切实可行的举措,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速推进。

  (二)围绕要素保障,推动前期手续办理。各项目主责单位和要素保障部门要持续做好前期手续办理服务工作,实现前期手续“应办尽办”,为项目的落地实施开好头起好步。

  (三)发挥包保作用,增强项目服务力度。充分发挥县级领导“一包六保”“头雁引领”作用,严格落实“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促发展”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切实增强项目建设服务能力和要素保障能力。

  总之,我们将紧扣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补短板、强基础、利长远,坚定不移推动项目建设,不断夯实县域经济发展基础,为“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一流强县、挺进全省现代化建设第一方阵”提供源源不断的项目支撑。 

  2023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