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政府部门>民政局>民政工作

新绛县召开“纠治农村彩礼过高现象” 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3-04-18 09:05    来源: 新绛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4月12日,县“纠治农村彩礼过高现象”工作专班召开工作推进会,县委副书记仪天亮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成员单位结合本部门实际汇报了开展纠治农村彩礼过高现象工作进展情况,并对问题存在的原因及如何开展纠治农村彩礼过高现象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县委副书记仪天亮对如何纠治农村彩礼过高现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同时提出五点工作要求:一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开展宣传引导,依托报纸、电视、网络等县内外媒体资源,在全县上下营造纠治高价彩礼的浓厚氛围;二是多管齐下,形成合力。工作专班要抓好统筹,发挥好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发挥“专职”媒人等的作用;三是重点突破,树立典型。“宣传身边低彩礼或零彩礼先进典型”为工作着力点,挖掘大批有说服力、有感染力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影响教育群众,打造一批低彩礼甚至零彩礼的重点镇、重点村;四是摸清底数,提前介入。通过进村入户,在全县22岁-30岁男青年、20岁-30岁女青年中开展专项摸排,梳理存在的重点问题,明确重点人、重点村庄,做到底数清晰、问题明确,为后续工作开展打牢基础;五是建立机制,形成长效。建立“党委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各镇各部门要把纠治高价彩礼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拿出具体举措,明确时间节点,清单化推进。

  县纠治农村彩礼过高现象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龙兴镇西关村、三泉镇北社村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